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九号公司获科创板IPO注册 为A股首单VIE+CDR企业

2020-09-25 18: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历经524天,九号公司终于等到了来自证监会的批文。9月22日,证监会披露公告,称同意九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号公司”)科创板公开发行存托凭证注册。招股书信息显示,九号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704.09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发行CDR的基础股票,占CDR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为了这一天,九号公司已经等待了五百多个日夜。早在2019年4月17日,九号公司就于上交所披露了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

    “一个新生事物的诞生是需要时间的。”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他看来,九号公司500多天的耗时是正常的,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上的“新物种”,A股也需要用较长的时间去考量并完善配套制度。

    在九号公司之前,CDR在A股市场上尚无先例,这种特殊性也让九号公司在A股发展史上具备了一定特殊意义。在A股历史上,九号公司一定扮演着一个特殊的角色,它代表着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多个“第一”:第一家注册地在境外的红筹申报企业;第一家存在协议控制架构(VIE)的企业;也是第一家计划发行CDR的企业……如果九号公司能够顺利上市,该公司将成为A股市场上首单“VIE+CDR”企业。

    “这将成为A股市场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这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包容性以及开放性的逐步增强,意味着A股市场将成为一个更多样化的资本市场,也会有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登陆科创板,从而使科创板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2019年3月1日,上交所发布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规则明确了红筹企业上市标准。规定符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8〕21号)规定的相关红筹企业,可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此后,监管层也多次发布文件,完善和补充红筹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流程和标准。

    “VIE+CDR模式为海外红筹股回归提供了成熟模式,为红筹股回归铺平了道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事实上,VIE+CDR模式是全球跨市场比较普遍的模式,九号公司获得证监会批文,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正在更加趋于国际化,成为一个更加成熟的市场。

    招股说明书显示,九号公司全体股东同意将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合计转换为633,682,500份CDR。这表明九号公司全体股东对科创板这一国际化市场建设的全面认可和支持。

    此外,九号公司的AB股和员工期权安排也是红筹公司普遍采用的治理结构。九号公司作为首家具有AB股和员工期权的红筹公司获得证监会注册批复,体现了监管层对此市场化治理结构的肯定,也为具有同样特征的红筹公司提供了有效参照。

    据公开资料显示,九号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企业。该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于2014年12月10日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

    九号公司身处于一个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市场。据来自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电动平衡车市场需求为193万台,2018年我国电动平衡车市场需求为333万台,2022年我国电动平衡车市场需求预计将达到607万台,持续快速增长。

    这种市场增速推动了九号公司的快速发展。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3.8亿元、42.5亿元以及45.86亿元。

    在盘和林看来,如果说科创板是注册制的先行者、试验田。那么九号公司则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未来,科创板会因其包容性和开放性获得更多具有潜力的上市公司的青睐,会有更多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