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中国资本市场估值相对较低 年内或吸引外资逾万亿元

2020-03-16 07: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113份年报业绩近七成增长 18家公司净利增长超100%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还在路上,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就已拉开帷幕,备受期待的业绩行情在全球股市震荡加剧的背景下悄然展开。

    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已成各方关注焦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前期强势股能否在业绩层面印证,关系到后期的走势。未来业绩确定性支撑下的机会将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热点。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15日,沪深两市已有11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同时,还有35家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9家公司有望实现2019年全年、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双增长。

    中国资本市场估值相对较低 年内或吸引外资逾万亿元

    3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境外投资者正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的一支生力军。近年来,从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逐步提升纳入A股权重,到QFII、RQFII制度规则持续优化,再到沪伦通正式开通等等,都可以看到A股市场中外资参与度逐步提高。

    与此同时,债市对外开放也再结硕果。继去年4月份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后,今年2月28日起,9只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如期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GBI-EM),并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

    精锐教育并购后遗症凸显 持续亏损5位高管先后离职

    疫情之下,在线教育行业迎来了春天,但线下机构却全部停摆,有的机构关门倒闭,有的不得不转战线上,加速线上线下的融合。

    日前,精锐教育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受营销费用增长拖累以及加大在线业务投入,2020财年第一季度亏损近9000万元。

    尽管业绩不乐观,但受疫情影响,精锐教育的线上之路恐怕要提速了。

    【证券时报】

    应对疫情冲击 事务所年报审计有了新手段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武汉总所身处武汉疫区中心,也是目前唯一总所注册地在武汉的大型证券资格事务所。武汉总所承担着53家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其中22家在省外。中审众环坦言,疫情对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带来了极大不利影响。受疫情交通管控影响,年报审计工作如期完成困难非常大。

    三特索道总部位于疫情中心武汉市,聘请的审计机构也在武汉市,疫情之后无法“进场”作业。公司有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业务分布于全国9个省市,年报中有许多需要现场作业的审计环节,目前暂时没有条件现场完成。三特索道原定3月24日披露2019年报,已延期至4月30日。

    审计机构现场工作犯难 近两成上市公司年报延期

    上市公司正在快马加鞭复工复产。但随着4月30日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披露“大限”将至,因为疫情影响年报审计进度,部分上市公司选择延期披露。

    作为此次疫情重灾区,湖北省上市公司首当其冲。截至目前,在108家预约披露年报的湖北籍公司中,已有26家公司首次更改披露日期,占比约24%。全部沪深A股中,改期公司数占比也接近1/5。

    疫情之下现场工作困难重重,有上市公司把资料搬进隔离点,让审计人员在隔离点里审计;有审计机构通过事务所内远程电话会议视频系统,组织协调全所业务合伙人与客户进行沟通;更有审计机构因为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出具审计报告,被上市公司解聘。

    布局新基建 保险资金投资显效尚需时间

    在国家一系列稳投资政策支撑下,基建投资尤其是新基建投资成为当前市场热点。据不完全统计,各省近期相继推出的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总额超33万亿元,其中基建投资是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重要的机构资金,保险资金未来将如何参与重大基建建设?

    近日,多位保险投资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险资向来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目前正积极布局加大在新基建领域的投入力度。

    不过,短期来看,受疫情影响,从寻找项目到产品设立再到投资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

    【上海证券报】

    三大运营商密集发布采购大单 5G建设快马加鞭

    随着“新基建”按下加速键,作为其代表领域的5G建设正在高速展开,多项5G采购项目密集公布。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中国电信全国5G二期工程建设任务部署会上获悉,中国电信将在三季度完成全国25万个5G基站共建工作,力争率先实现5GSA商用。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电信全力加快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截至3月8日,中国电信累计新增开通疫情防控专向保障基站1000个以上,在全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约7.5万站。

    海外市场对A股冲击有限 基金经理如何布局长期?

    “A股当前正处于较好的买入时点。”上周,海外市场经历了“惊魂一周”,全球股市出现连环熔断,多位资深基金经理坚定看好A股市场。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开始复工,实体经济将逐步恢复,金融监管部门也为市场带来充足的流动性和信心。“美股短期内或已进入了技术性熊市阶段。而对A股市场而言,当前处于震荡整固周期,未来慢牛可期。”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上海GARP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洪流表示。

    上周,美股的两次熔断让市场担忧情绪进一步升温。洪流认为,经过这一波调整之后,在当前阶段美股已经到达短期多空平衡点。

    再现稳股价方案 银行股估值已见底?

    又一家上市银行抛出了稳定股价方案。

    长沙银行近日公告称,自2020年3月13日起的6个月内,该行将采取第一大股东长沙市财政局以及该行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同时,基于对该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投资价值的认可,该行监事长等也将主动增持股份。

    具体来看,长沙市财政局此次增持的股份数量不低于1000万股;另外,包括该行董事长朱玉国、行长赵小中、监事长吴四龙等在内的18名管理人员,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157.47万元。

    【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做有温度的线上投教服务

    远程在线带领投资者探访上市公司复工复产、专家直播授课、展览投教动漫优秀作品……近期,深交所以“同舟共济战疫情,理性投资克时艰”为主题,启动2020年“投资者服务季”系列活动,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线上服务,积极引导投资者客观分析疫情影响、理性应对投资风险。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把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放在首要位置,改进服务方式,优化工作流程,确保业务正常有序开展,持续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投教服务,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国资委急令央企发力“稳岗扩就业”

    国务院国资委15日消息,3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做好稳岗扩就业工作的紧急通知》(简称《紧急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大力推动稳岗扩就业工作,以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三类人群就业为重点,统一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全部实行免费服务,扎扎实实促进稳就业。除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外,确保实现2020年度接收高校毕业生人数、农民工用工数、新吸纳就业人员总数均不低于2019年度,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是投资者维权有效途径

    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投资者权利被侵害(例如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而遭受损失)之后,想要通过法律途径获得赔偿,难度不小。对此,新证券法特别制定了投资者保护专章,从先行赔付、证券调解、支持诉讼、代表人诉讼以及证券集团公益诉讼等多个方面,来助力投资者维权。

    为了让多数投资者更有效地维权,快速、低成本地获得赔偿,在2018年年末,最高人民法院和证监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了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的概念。随后,上海金融法院于2019年年初制定了《上海金融法院关于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在“方正科技”虚假陈述案中首次适用了该《规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