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1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一季度楼市成交“量减” 房企资金压力或贯穿全年

2020-03-12 07: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一季度楼市成交“量减” 房企资金压力或贯穿全年

    3月11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房地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从五个方面提出9条措施支持房地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其中,在化解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和经营压力方面明确,统一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所得税计税毛利率;加快商品房网签进度;顺延项目交付时间和开发资质办理时间;申请预售的商品房项目,不再要求提交项目资本金余额证明,且一级资质企业,在保证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建筑工程款等项目相关费用按期足额支付前提下,可向监管银行申请解冻不超过预售资金总额的20%。

    新基建行情持续升温 年内投融资规模或超2万亿元

    近期,中央多次提及加强新基建的建设进度,新基建板块因此“站上风口”,在A股市场中,以5G、特高压等概念股表现活跃。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基建行情还将持续,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目前沪深两市成交量连续多日破万亿元,投资者热情较高。二是,新基建属于热点概念,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有想象空间。

    各地也纷纷响应,新基建项目陆续发布。截至3月11日,已有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20逾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记者梳理发现,新基建成为此次重点项目建设的关键词。

    雪浪环境收购上海长盈 危废处置进入新阶段

    在完成上海长盈环保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长盈”)20%股权收购两年后,雪浪环境再次启动了对其72%股权的收购。

    3月9日晚间,雪浪环境对外宣布,公司与上海长盈以及其部分自然人股东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拟通过自身或指定的第三方收购交易股东合计持有的上海长盈72%的股权。上海长盈预估值约8.8亿元,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3月10日,雪浪环境涨停,报收14.8元/股。

    一位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之所以现在才收购上海长盈72%股权,一方面,2018年年底上海长盈才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另一方面,公司也想通过上海长盈2019年全年的业绩来更准确地判断其估值。”

    【上海证券报】

    份额仅次于华为 烽火通信中标5G承载网大订单

    在国家要求“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大背景下,三大运营商近期不仅相继启动了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承载网集采步伐也明显加快。

    近日,中国移动公示了2020年至2021年5G独立承载SPN设备新建部分集中采购候选人名单及份额,华为、烽火、中兴三家中标。光大证券认为,此次SPN大规模招标将带动2020年传输端景气度大幅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4G时代在中国移动承载网设备采购占约15%市场份额的烽火通信,在此次招标中市场份额上升至逾30%,一举跃升为第二大供应商,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这家位于湖北武汉的企业在此次招标中市场份额逆势上升,被业内人士视为武汉上市公司生产正在逐渐恢复的信号。

    皖通科技“内斗”升级 知情人揭对垒细节现更多疑点

    因“同门队友”临阵倒戈,皖通科技原董事长周发展不仅丢掉了董事长职务,且手握的上市公司控制权也面临着威胁。面对对手的步步紧逼,周发展方面也在酝酿反击计划。

    3月10日晚间,一位接近周发展的人士(化名赵强)向上证报独家披露了皖通科技“内斗”背后的种种细节,进一步理清了事件的来龙去脉,但也引发了外界更深层的疑问:皖通科技独立董事周艳是否真的客观独立?强势举牌的西藏景源与李臻、廖凯阵营究竟有没有关联?相关事项亟需监管部门查实。

   确认正在洽谈战略合作 SOHO中国可能被全面要约

    针对市场热议的私有化传闻,SOHO中国3月11日发布公告确认,正与海外金融投资者洽谈,以探讨进行战略合作的可能性。但公司亦表示,这可能导致、也可能不会导致就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份作出全面要约。

    3月10日,市场消息称,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提出,以每股6港元的价格私有化SOHO中国,交易价值40亿美元。该报价较SOHO中国3月9日收盘价2.98港元高逾1倍。

    上述私有化传闻很快在二级市场激起波澜。3月10日,SOHO中国股价盘中直线拉升,随后公司于当日11时12分暂停交易。停牌时,SOHO中国报4.1港元,涨逾37%。同时,这也是SOHO中国股价自2018年6月来的高点,目前公司总市值约213.2亿港元。

    【证券时报】

    锦州银行121亿定增尘埃落定 港股复牌首日涨近8%

    停牌多时的锦州银行港股于3月11日复牌,最终以2.62港元/股收盘,上涨7.82%。

    在相继引入工商银行、中国信达等股东后,锦州银行百亿定增方案也于日前落定:北京成方汇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成方汇达)及辽宁金融控股集团(简称辽宁金控)按每股1.95元、以现金认购共计62亿股锦州银行股份。

    3月10日晚间,锦州银行公告称,该行已于1月23日与成方汇达及辽宁金控订立认购协议。两家公司按每股1.95元、以现金认购共计62亿股股份,募集资金净额预计约为120.9亿元。

    邮储集团斥资25亿增持邮储银行逾4.56亿股

    昨日晚间,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3月10日,该行控股股东邮政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该行A股约4.5631亿股,增持金额约25.12亿元,占邮储银行总股本的0.52%。

    此次增持实施后,邮政集团持有邮储银行A股563.04亿股,占邮储银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64.73%(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后)。

    此前,该行公告,邮政集团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据记者了解,邮政集团本次增持系基于对邮储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该行投资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看好,旨在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原油价格暴跌 华宝油气净值跌出“地板价

    海外油市暴跌,油气基金也跌到地板价。比矿泉水还便宜的原油价格,让规模最大的跟踪原油的产品华宝油气“躺枪”,单日暴跌22%,基金净值跌至0.19元。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应理性参与投资,注意高波动和高溢价的投资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净值更新,华宝油气基金单日暴跌22.2%,刷新权益类非杠杆基金单日最大跌幅。目前,该基金最新净值为0.19元,这也是国内基金行业非杠杆基金的历史最低净值(扣除美元份额)。

    【中国证券报】

    多管齐下 地方金融局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日前,多地地方金融监管局(简称“金融局”)发文表示,在疫情期间适当放宽监管要求,拓宽小贷公司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杠杆倍数,充分支持小贷公司发挥作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

    多地金融局发文鼓励小额贷款公司主动担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疫情期间提高贷款服务水平、降低贷款利率。

    湖南金融局提出,允许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股东定向借款、行业内拆借等非标准化方式融入资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国家认可的金融交易场所挂牌融资;鼓励支持优质小额贷款公司通过证券交易市场、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工具融资;引导小额贷款公司逐步降低贷款利率。

    今年以来39只基金一日售罄 基金经理火速建仓

    3月11日,新基金发行再现一日售罄的火爆。当天开始发行的易方达高端制造和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均一日售罄。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39只新发基金一日售罄(A/C份额合并计算)。

    从净值波动数据观察,揽入大量资金的新基金正在火速建仓,快速提升的仓位也让这些基金产品难逃阶段性回撤。面对股市波动,基金经理相对乐观。

    3月11日,易方达高端制造、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开始发售,两只基金均在一日内售罄。

    易方达基金公告称,易方达高端制造混合基金自3月11日开始募集,募集上限为60亿元,原定募集截止日为3月24日。根据相关规定,易方达决定将基金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3月11日,自3月12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央行证监会将加快改革创新 提升债市融资功能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11日就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和证监会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改革创新,提升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提高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一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债券发行管理制度,积极推动债券产品创新,引导资金流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二是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和便利条件。三是继续支持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资本债券,提高银行业资本充足性,增强信贷投放能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四是加强违约风险监测预警,健全债券违约处置机制,丰富市场化的违约处置方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