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中国铁塔推共享模式 低成本建设5G网络

2020-03-06 05: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小股东维权“配置”升级 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实操渐近

    随着新证券法的正式实施,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也正式登场。近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表示,将制定开展证券代表人诉讼的业务细则,在合适时机选取典型案件,启动代表人诉讼。这意味着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将进入实操阶段,中小投资者的维权“配置”升级。

    一直以来,中小投资者的司法维权之路都比较坎坷。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侵权事件频发,投资者损失惨重,但是,在维护自身权益的过程中,单个投资者的力量有限,专业知识也有限,很多投资者更因维权成本较高而畏葸不前,难以获得有效的救济。而新证券法则为投资者开辟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的维权之路,创新的维权方式解决了中小投资者的维权痛点。

    29家公司率先预告首季业绩 8家净利润有望实现翻番

    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业绩的陆续发布,202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也拉开了序幕。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3月5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9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数量达20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69%;报忧公司数量为8家(含首亏、续亏、预减、略减),另外,还有1家公司业绩预告不确定。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影响不一。受益于“宅”经济及线上业务崛起,部分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中国铁塔推共享模式 低成本建设5G网络

    当前已进入5G商用部署期,5G网络要发展,基础设施须先行。作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铁塔担当了5G基础设施建设重任,全量承接5G基站建设需求,目前,全国多数省(区、市)明确由中国铁塔统筹5G站址规划。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铁塔了解到,中国铁塔2019年全量统筹5G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5G基站建设项目超13万个,其中97%利用已有资源建设,为5G商用提供有力基础支撑。

    【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发布意外险 改革“两年规划”

    3月5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的意见》,明确2020年及2021年意外险改革任务,并拟于近期针对搭售和捆绑销售、手续费畸高等乱象组织开展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改革主要围绕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夯实发展根基等三个方面采取相关举措。

    一是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主要包括:健全意外险精算体系,进一步完善意外险定价假设规定,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切实防范风险;建立产品价格回溯调整机制,逐步淘汰赔付率过低、渠道费用过高、定价明显不合理的产品;编制意外险发生率表,探索建立意外伤害发生率表动态修订机制。

    万亿新基建强势推进上市公司积极备战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下,中国不断出台逆周期调节政策,其中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备受市场关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了新基建相关上市公司和业内人士,他们普遍看好新基建,并从各自行业特点着手,积极准备。

    中际旭创作为A股光模块龙头,公司总经理刘圣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看好新基建政策,并表示公司的发展战略与国家政策高度契合,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区域性股权市场多措并举 助力抗“疫”

    防控疫情,区域性股权市场在行动。一方面,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加强业务支持,纾解企业困难;另一方面,各区域性股权市场携手挂牌企业、会员机构等市场主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捐赠资金、支援物资、参与医疗工程建设、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等多种方式,投身防疫抗疫第一线。

    业内人士指出,疫情解除后,各区域股权市场将进一步加大线下服务力度,“一对一”做好上门精准服务,帮助挂牌企业对接各类金融资源。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财税、金融、法律等风险的挂牌企业,将联合合作机构为企业提供财税政策对接、税收筹划、法律援助等服务。

    【中国证券报】

    金融股崛起成交再上万亿 低估值蓝筹板块迎良机

    3月5日,在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股带动下,沪深两市股指明显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涨1.99%,报3071.68点,深成指涨1.9%,报11711.37点,创业板指涨1.85%,报2209.59点。两市当日成交额1.17万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61.48亿元。主力资金流向方面,非银金融、食品饮料、银行等板块呈现大额净流入态势,计算机、电子、通信等板块则出现大额净流出。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行情初期由创业板引领,但后续走高仍需权重配合。目前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已经较大,短期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低估值蓝筹股。

    祭出留人“杀手锏” 近20家公司扎堆发布股票激励计划

    3月5日,又有亚光科技、晶澳科技等公司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3月以来,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公司数量已接近20家,相关公司欲以此留住核心层人员。多数方案的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远低于当前股价,激励力度较大。值得注意的是,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对公司层面和激励对象个人的绩效考核都做了详细规定。

    3月5日,晶澳科技发布《2020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总人数为469人,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股票期权首次行权价格为16.14元/股,限制性股票的首次授予价格为8.07元/股。

    31家上市券商2月净利超百亿 头部公司业绩优势明显

    3月5日午盘,券商板块异动拉升。截至收盘,中信建投、中银证券、南京证券涨停,浙商证券盘中触及涨停。

    券商股为何集体大涨,随后出炉的上市券商2月财务数据简报可以解释一二。截至5日21时,已有31家上市券商披露2月财务数据(按母公司口径统计)。整体而言,上市券商在2月实现营收、净利润双丰收;头部券商业绩优势明显,中信证券(06030)净利润、营收均暂居2月业绩榜榜首。

    分析人士称,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推进,证券行业长期利好趋势不变。头部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政策红利下将直接受益。

    【上海证券报】

    12亿元出让控制权 泰合健康易主黄明良夫妇

    3月5日晚间,泰合健康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关于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下称《转让协议》),在完成相关的股份转让后,公司实控人将由王仁果、张碧华夫妇变更为黄明良、欧阳萍夫妇。

    公告显示,此次签订《转让协议》的甲方为: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远泓生物”)、四川星慧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黄明良,乙方为:四川泰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泰合集团”)、四川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华神”)、王安全(王仁果父亲)和王仁果。

    科创板支持抗疫科技企业上市 圣湘生物获受理

    上交所科创板审核“项目动态”显示,圣湘生物科创板申报已于3月4日获受理。“在科创板上市的进程是其次,核心还是把产品做好,把技术提升好。”3月5日,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圣湘生物是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最早获批上市的6家企业之一。

    作为湖南省申报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之一,圣湘生物辅导机构为西部证券,辅导期为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2月24日。经过近两个月的上市辅导工作后,西部证券认为圣湘生物已经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3月1日,圣湘生物披露,已完成上市辅导。

    皖通科技“内战” 幕后两大疑问待解

    在大盘强势上涨的背景下,皖通科技3月5日股价逆势下跌3.25%,因“董事会内战”而引发的焦虑情绪似已在投资者群体中蔓延。

    回看皖通科技“董事长遭罢免”事件,明面上是李臻、周发展两大阵营对垒,但原本被周发展看成“自家人”的廖凯、甄峰临阵倒戈,才是促成周发展遭罢免的关键。疑问也随之而来:李臻方为何突然罢免周发展?廖、甄二人为何倒向李臻?

    毫无征兆之下,皖通科技3月4日晚突发的一纸公告将董事会两大阵营之间的矛盾置于台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