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1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十年内现6300万缺口 充电桩成新基建重点板块

2020-03-10 0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全球投资者为中国资本市场投下信任票

    3月9日,上证指数下跌3.01%,深证指数下跌4.09%,创业板指数下跌4.55%。新入场的投资者不免有些心慌。但如果把视野半径拉得大些,则会有不少让人安心的发现。

    在近期举行的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竞选中,全球投资者正在赶往中国资本市场并为之投票,冠军似乎呼之欲出。

    竞选其实是虚拟的,但是资金加速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却正在真实发生。

    十年内现6300万缺口 充电桩成新基建重点板块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部署了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的重点工作,其中涉及基建方面分别用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词语来表述。相对于传统的“修路架桥”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此次会议将充电桩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颇引人关注。

    事实上,目前我国充电桩建设远不足政府规划提出的2020年建成500万个充电桩、车桩比1:1的水平,亟待跳跃式发展。今年1月份,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简称:充电联盟)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年报》,截至2019年12月份,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21.9万个,其中公共桩51.6万个,私人桩70.3万个。充电场站建设数量达到3.6万座。

    深耕天线技术领域 通宇通讯搭乘5G东风驶入快车道

    发力5G建设,广东走在前列。日前召开的2020年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工作会议上,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表示:广东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末完成5万座5G基站建设,力争全年建设6万座,全省5G用户数达到2000万。

    基站的建设离不开基站天线的配套。

    专业从事通信天线及射频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通宇通讯,基站天线主要客户为国内外通信系统运营商与设备供应商。

    通宇通讯董秘段铸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最近明显能感觉到,来自设备商的5G订单变多了,交付压力也相应增大了。”

    【证券时报】

    原油价格雪崩 期货公司紧急应对客户穿仓风险

    黑色星期一席卷全球,国际原油价格雪崩,创下有史以来单日盘中最大跌幅纪录。亚太股市接连大跌,国内商品期货市场遭遇巨大冲击,十多个品种集体跌停。

    据了解,在投资者恐慌情绪蔓延的背景下,国内期货市场由于暂停夜盘交易,正面临隔夜风险陡然增加的情况,一些品种或面临连续跌停板,部分客户则面临穿仓风险,期货公司开始紧急应对。

    猪价高企对冲销量大降 养猪企业2月增收显著

    3月9日晚间,多家生猪养殖上市公司披露2月份销售情况,总体呈现销量同比下降、收入同比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因是生猪价格大幅上涨。不过,已有咨询机构指出,3月份猪价降温迹象隐现。

    天康生物(002100)称,公司2月份销售生猪3.42万头,销量环比下降36.55%,同比下降52.17%;销售收入1.03亿元,环比下降39.05%,同比增长110.2%。2020年1~2月,公司累计销售生猪8.81万头,较去年同期下降35.22%;累计销售收入2.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2.86%。

    经济政策应坚持底线管理 警惕资产泡沫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政府及时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六稳”工作,目前全国复工复产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近期组织专家开展专题研讨,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弹性和韧性,能够在克服当前困难和风险基础上,快速回归向好发展的轨道之上。如果能够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要警惕货币政策释放的流动性难以流入实体经济,带来资产泡沫化风险,妨碍疫情后中国经济的恢复。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应在于有序展开复工复产,使经济循环尽快常态化,不宜在经济社会秩序没有常态化之前展开大规模的经济扩张计划。

    【上海证券报】

    光刻胶“光环” 难掩容大感光重重问题

    一美遮百丑。2019年下半年以来,身为PCB感光油墨龙头的容大感光,因光刻胶概念引来外界广泛关注,股价也应声大涨。然而,背后所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3月5日,作为容大感光实控人之一的黄勇披露减持计划,拟逢高减持387.49万股公司股份。这不由令人猜测:公司过去主动释放的有关光刻胶概念的利好信息,是否是为实控人、高管进行高位减持所作的铺垫?此外,上证报注意到,容大感光目前仍在推进的对广东高仕电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仕电研”)的资产收购,也曾助推公司股价大涨,然而公司前期披露的收购预案中却隐瞒了标的涉诉事宜。

    完成并购华为海洋 亨通光电“以股作媒”迎实力股东

    亨通光电对华为海洋运作许久的并购操作日前宣告完成。公司3月9日晚间公告称,其已完成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投资”)旗下华为海洋网络(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海洋”)51%股权的过户手续。至此,华为海洋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华为投资也成为上市公司股东,持股比例为2.44%。亨通光电控股股东亨通集团还有意进一步推进剩余49%股权的收购事项。

    这场谋划了8个多月的“联姻”,让亨通光电再度在海洋产业布局上迈开步子。本次交易完成后,亨通光电有望在原有海缆研发制造、海底通信网络运营、海洋电力工程施工的基础上,新增全球海缆通信网络的建设业务,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公司在海洋产业领域从“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转型。

    科创板首份年报出炉 乐鑫科技拟每10股派8.75元

    科创板2019年年报大幕开启,乐鑫科技3月9日晚披露了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57亿元,同比增长59.49%;实现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68.83%。同时,公司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75元(含税),预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7000万元,占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44.16%。

    关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乐鑫科技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主营物联网芯片及模组业务同比增长幅度较大。此外,结构性存款收益、与日常经营相关的政府补助以及所得税优惠政策等也对公司业绩增长作出一定贡献。

    【中国证券报】

    瞄准“精准医疗” 圣湘生物备战科创板

    “科创板的推出是一场及时雨,公司有意愿抓住这个机遇,考虑申请科创板上市。”这是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2019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的话。时隔一年,圣湘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

    招股书显示,圣湘生物成立于2008年4月,是一家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集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于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上交所曾发文称,支持鼓励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相关企业申请材料齐备的即报即受理,组织熟悉生物医药行业的专业审核人员集中攻关、快速审核。而圣湘生物在此次疫情期间的表现,可谓亮眼。

    海外市场利空不断 基金经理开启避险模式

    受国际油价大跌及其他外围市场影响,3月9日,A股主要股指低开,全天维持低位震荡。对此,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虽然机构普遍预期海外央行将陆续开启降息模式,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带来的经济悲观预期削弱了流动性利好的影响。多家私募已采取减仓、调仓、对冲等避险操作,后期将从基本面和估值角度出发,逐步买入看好的标的。

    3月9日,A股维持低位震荡,上证综指下跌3.01%,深证成指下跌4.09%,创业板指下跌4.55%。板块方面,口罩股、特高压逆市上涨,延续此前强势表现;云办公、半导体、国产软件等板块领跌。数据显示,两市543只股票上涨,3234只股票下跌,151只股票跌停。

    美股盘中触发熔断机制 油价“跳水”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大震荡

    “金融市场涨跌司空见惯,但一个大浪闷掉一众资产的情形着实罕见。”9日,一位投资者感叹道。当日,国际油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下挫,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剧升温,股市、债市、汇市和其他大宗商品大幅波动。

    9日,国际油价出现罕见跌幅,NYMEX原油期货、ICE布油期货盘中一度跌逾30%,NYMEX原油期货一度跌破30美元。

    原油下跌引发的担忧迅速扩散至全球金融市场,波及股市、汇市、债市及其他大宗商品。

    股市方面,欧美股市延续亚太市场跌势,标普500指数开盘后一度跌至7%,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截至北京时间9日22:30,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均跌逾5%,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均跌逾6%。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