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锦州银行121亿定增尘埃落定 港股复牌首日涨近8%

2020-03-12 06:19  来源:证券时报

    停牌多时的锦州银行港股于3月11日复牌,最终以2.62港元/股收盘,上涨7.82%。

    在相继引入工商银行、中国信达等股东后,锦州银行百亿定增方案也于日前落定:北京成方汇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成方汇达)及辽宁金融控股集团(简称辽宁金控)按每股1.95元、以现金认购共计62亿股锦州银行股份。

    锦州银行121亿

    定增方案敲定

    3月10日晚间,锦州银行公告称,该行已于1月23日与成方汇达及辽宁金控订立认购协议。两家公司按每股1.95元、以现金认购共计62亿股股份,募集资金净额预计约为120.9亿元。

    其中,成方汇达认购52.70亿股,占定向增发完成后总股本的37.69%,为第一大股东;辽宁金控持股余额6.65%,为第二大股东。原先入股的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和信达投资有限公司股份比例分别降至6.02%、3.61%。

    该行表示,上述认购募集资金净额预计约为120.9亿元,拟用于补充锦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事实上,2019年12月26日,锦州银行就对外宣布正酝酿一场重大资产重组。该行在3月10日公告中披露重组计划的三大步骤:第一是定向增发;第二是向成方汇达出售该行持有债权本金账面原值约为1500亿元的若干资产;第三是认购本金金额约为750亿元的定向债务工具,初始到期期限为15年,由一间辽宁金控及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控制企业设立的合伙企业发行。

    该公告称,定增与拟资产重组事项独立且并非互为条件,因此即使拟出售事项及拟认购债务工具完全无法实现,定增仍将进行。

    “通过上述重组计划,本行预期将改善资本充足率、有效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提升企业管治水平及控制发展方向,为建立健全的内部管治机制奠定基础及实现整体稳定运营,从而进一步提高综合竞争力及促进可持续发展。”锦州银行表示。

    从认购方背景来看,成方汇达成立于2019年5月15日,截至目前尚未实际开展经营活动,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及净资产约为50万元,黄慕东是成方汇达的唯一董事。

    辽宁金控成立于2019年12月18日,由辽宁省财政厅全资拥有。主要从事投资及资本管理、提供投资服务、定向增发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及提供财务资讯服务。于公告日期,辽宁金控尚未实际开展经营活动,注册资本为200亿元,刘波暂为辽宁金控唯一的董事。

    A股IPO辅导备案

    两次被撤销

    锦州银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从2019年起就备受业内关注,同时该行也未停止回A股市场的脚步。

    公开资料显示,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于2015年12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目前注册资本为67.82亿元。在港股上市之初,锦州银行业绩确实颇为亮眼。2016年锦州银行就开启回A之旅,当年4月与东兴证券签署了A股上市的辅导协议。

    然而2018年开始,锦州银行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18年,锦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12.83亿元,同比增长1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8亿元。2019年上半年,锦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5.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99亿元。

    辽宁证监局官网显示,辅导机构东兴证券以及浙商证券先后于2018年、2019年决定撤销锦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辅导备案。其中,浙商证券表示,原因是“鉴于锦州银行董事及经营业绩等发生较大变化,综合考虑各项因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