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1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穿越恐慌”A股心中有数 中国成“避险最佳区域”有实据

2020-03-14 07: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穿越恐慌”A股心中有数 中国成“避险最佳区域”有实据

    最近几天全球金融市场对投资者心脏刺激不小。段子云,“早上八点起床,先看国外肺炎人数,九点再看亚太股市跳水,之后是大A股震荡,下午四点看欧洲崩盘,晚上九点半迎来美股熔断。”语句略夸张,恐慌却实在。A股的独立行情是否成立,就变成市场最热的议题。

    笔者同意A股将面临考验的说法,但更多的证据表明,中国股市完全可以穿越恐慌,走出独立的行情。

    首先,疫情在中国已得到基本控制,中国经济受疫情冲击最猛烈的时段已经过去,复工复产正在全面展开。

    券商股上市连板创纪录 中银证券连续13个涨停

    3月13日,券商股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性时刻,截至昨日,2月26日上市的第37只券商股中银证券实现连续13个涨停板,创新上市券商股连板纪录。

    截至3月13日收盘,中银证券的收盘价为24.75元/股,仅次于中信建投。至此,中银证券自上市以来连续13个涨停板后的涨幅高达352.47%,中银证券总市值升至687.6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1994年海通证券成为A股首家上市券商以来,截至2020年3月11日,共有37家券商在A股上市。从近两年上市券商股的表现来看,7只券商股的平均开板日为7.29天,连板天数最多的天风证券长达12天,连板天数最少的华西证券为3天。7只券商股上市后1个月的股价平均涨幅为182.18%,涨幅最高的同样为天风证券,累计涨幅达333.52%,红塔证券累计涨幅也达到307.51%,华西证券上市首月涨幅最低,累计涨幅为53.07%。

    工程机械强者恒强趋势明显 8家公司获机构青睐

    “在欧美股市出现巨震的背景下,A股市场韧性凸显,美股处于十年牛市扩张周期的顶部,而A股则在十年周期的底部,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A股将会延续自身的走势规律,开启慢牛长牛行情,目前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而应积极拥抱绩优蓝筹股,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股东。”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果3月下旬全球主要股市能够企稳,对于A股来说将构成实质性利好。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为关心的问题莫过于A股经过短暂回调之后,板块的投资机会在哪?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3月份以来,机械设备行业内中金环境、伊之密、四方达、柳工、华伍股份、汉钟精机、海兴电力、博杰股份8家公司接待了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五类机构集中调研,被调研公司家数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

    【证券时报】

    北上资金连创净卖出纪录 大幅减持白马股

    本周,国际市场暴跌,多种纪录被刷新,这使得北上资金避险情绪急剧升温,也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先是周一净卖出143.19亿元,创历史最大单日净卖出纪录;紧接着周三净卖出74.65亿元,创历史第10大单日净卖出;但这个名次仅保留1晚,就被周四净卖出83.8亿元所替代;但周四的名次也只保留1晚,周五北上资金净卖出147.27亿元,再创历史最大单日净卖出历史纪录。

    本周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417.95亿元,创历史最大单周净卖出纪录。3月以来2个交易周,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361.75亿元,仅次于2019年5月创造的历史净卖出纪录。

    多家公司启动回购计划 雅戈尔已投入23亿

    3月13日,A股强势走出独立行情,创业板指午后更一度翻红。作为国内服装头部企业之一的雅戈尔(600177)当日下跌1.83%。

    不过到了晚间,雅戈尔出手了。雅戈尔3月13日晚间公告,截至13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3.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04%,成交最低价格为6.11元,成交最高价格为6.79元,已支付的资金总额为22.95亿元。

    雅戈尔本轮回购从去年6月启动。2019年6月10日雅戈尔公告,公司拟使用不低于25亿元、不高于50亿元的自有资金,以不超6.79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期限自2019年5月20日起至2020年5月19日。

    雅戈尔表示,综合考虑公司二级市场的表现,结合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发展前景,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公司拟实施回购股份,以推进公司股票市场价格向公司合理价值回归。本次回购的股份将依法注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深沪交易所发布新版交易规则优化基础交易制度

    为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关于证券交易制度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沪交易所分别对各自的交易所交易规则进行了修订。本次修订主要涉及增加存托凭证作为交易品种、完善交易异常情况和重大异常波动处置规定、明确证券即时行情实时发布等内容。修订后的交易规则自3月13日起实施。

    在优化交易基础制度上,根据新证券法,深沪交易所均增加存托凭证作为上市交易品种;删除证券交易方式的规定;增加即时行情实时公布的要求,深沪交易所每个交易日将实时发布证券交易即时行情、证券指数,并发布证券交易公开信息等交易信息。

    【中国证券报】

    新证券法投资者保护制度的三大“中国特色”

    新证券法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做好新证券法的普及工作,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指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在“3·15”即将来临之际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新证券法投资者保护制度安排畅谈、建言,帮助投资者进一步理解相关内容。本栏目所刊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上海证券交易所立场。

    新增“投资者保护”专章是新证券法的一大亮点。域外尽管有专门制定诸如“证券投资者保护法”之类的立法例,但鲜有在证券法中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对此,尽管学界意见不一,但鉴于我国证券市场中小投资者众多且高度分散的“散户型”市场特征以及投资者保护机制的结构性缺陷和功能性障碍,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契合市场需求、深具中国特色且颇富法理价值。

    券商认为科技成长仍是A股行情主线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蔓延,并对海外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扰动。机构人士认为,虽然海外资本市场近期的不确定性仍高,A股可能偶有恐慌性行情,但不可持续,反而是一次布局的机会。3月宜逢低布局。流动性宽松或为货币环境的主旋律,行业龙头与核心资产将成为市场主线。中长期来看,科技成长仍是A股行情的主线。

    中金公司认为,从海外市场来看,短期表现取决于疫情进展与政策应对的“赛跑”,特别是相关防控措施。疫情的不确定性、流动性和信用市场的“薄弱环节”增加了市场的挑战和压力。考虑到美国防控措施仍有待加强,当地疫情或处于加速阶段,不排除美股后续因疫情升级等因素再度震荡。

    银行理财子公司瞄准超额收益领域

    近期欧美资本市场出现宽幅震荡,A股表现则是相对抗跌,中国市场和中国相关资产的吸引力增强。此时,不仅外资正在买入,基金、券商看好“核心资产”,连银行理财子公司都按捺不住。近日,一些理财子公司紧急招聘医药及制造方向股票研究员,积极备战权益市场。而已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筹谋获取行业轮动和风格轮动的超额收益

    分析人士称,银行理财子公司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规模可观的增量资金,中长期继续维持“大票为主、价值风格”。

    近日,有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一则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紧急招聘,内容为某理财子公司研究部股票行业研究员医药方向及制造方向。

    【上海证券报】

    春耕春种逢“春雨” 金融助农不误时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地处我国主要的玉米黄金带,但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农户玉米尚未销售。眼下就要开始春耕,购买农资的钱还没着落。

    “去年玉米收成不好,还好有保险理赔弥补了损失。”双阳区玉米县域的农户李大哥看到手机上的到账通知,久悬的心终于落了地。在双阳区试点玉米“保险+期货”收入险全县域覆盖的永安期货,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全部完成核赔,90%以上参保农户已顺利拿到理赔款。

    抗击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物流受阻,农耕生产启动资金缺乏等困难扰乱了春耕农作的节奏,也成了农户的“心病”。期货公司等机构及时将“金融春雨”精准送到田间地头,支持抗“疫”期间春耕春种的开展,为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强后盾。

    重新上市第二单花落国机重装 A股能上能下渠道日渐通畅

    国机重装重新上市,秋林暂停上市,资本市场“能上能下”的机制再次运转。

    3月13日,上交所同意国机重装(原*ST二重)重新上市,同时对*ST秋林作出暂停上市决定。5年前,*ST二重从上交所摘牌,成为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首例主动退市公司;5年后,*ST二重“满血复活”,以国机重装身份重新亮相A股市场,也由此成为继长航油运之后,第二家实现重新上市的公司。反观*ST秋林,则因诸多问题缠身,时隔16年后被第二次暂停上市。

    在市场人士看来,上交所承担退市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执行退市制度,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公司,坚决予以暂停上市或退市;而对于运作规范、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已退市公司,支持其符合规定条件后申请重新上市。从两家公司的不同命运可以看出,上交所以市场化、法治化为依循,畅通重新上市和退市通道,使能上能下的市场内生基因发挥常态效应,致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先披露减持计划再谈海外订单 宝莱特异常行为遭深交所关注

    刚披露实控人的减持计划,就在互动易上称接到海外战“疫”订单,宝莱特的“异动”已被深交所盯上。3月13日,深交所向宝莱特发出关注函,追问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况。

    在深交所下发关注函之前,宝莱特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收获涨停板。股价的异动或与宝莱特3月11日在互动易平台上的几则回复相关。

    3月11日,宝莱特在互动易平台透露,公司陆续接到来自其他国家防疫的订单,其中意大利一个订单就超过1000台高端监护仪。并且,宝莱特还称,产能可以满足,正在陆续出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