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2月1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再融资新规面市 定增规模或大幅增长

2020-02-17 07: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再融资新规面市 定增规模或大幅增长

    自2019年11月8日起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后,2月14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简称“再融资规则”)。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疫情冲击下,截至2月14日,A股有205家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通过审核,但尚未实施,其中部分再融资项目批文临近原定六个月有效期。虽然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等五部门于1月31日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中明确提到,疫情期间已核发的再融资批文有效期自1月31日起暂缓计算,但总体而言,一级市场仍难以避免受到疫情影响。此时“再融资规则”的发布,中长期利好定增市场,同时也有助于短期内帮助上市公司恢复生产。

    中长期资金入市沐政策暖风 险资或提供5000亿元增量

    伴随政策鼓励和支持,今年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将加速,仅对险资,专家测算2020年流入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或达5000亿元。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2月15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证监会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措施落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进一步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扩大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鼓励和支持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个人养老金税收递延账户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

    95家房企5000亿元到期债券高悬 多家房企节后忙筹“短钱”周转

    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仍在延续。在开复工延迟、线下销售停摆的这段时间里,投资者开始上调房地产的风险预期。对此,房企在积极开展线上销售的同时,也在融资端忙着为现金流寻求新的入口。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月6日至今,16家房企抛出总计555亿元的境内外融资方案,其中境外融资规模为29亿美元。

    “开发企业对一季度的现金流安排通常比较宽松,预计二季度开始现金流的压力将更加集中体现。”贝壳研究院新房分析师潘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目前房企加快发债节奏、扩大融资规模,这是应对疫情的必然选择。

    【证券时报】

    格力大股东全额质押 质押期近7年不设平仓线

    格力电器2月16日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将其持有的公司9.02亿股股票质押给招商银行(03968)珠海分行,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5%。截至2月14日,珠海明骏及其一致行动人董明珠质押股份共计9.4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达到99.91%。

    格力电器2月16日晚间公告,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将其持有的公司9.02亿股股票质押给招商银行珠海分行,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5%。质押起始日为2020年2月13日,到期日为2026年12月26日,质押期接近7年。截至2月14日,珠海明骏及其一致行动人董明珠质押股份共计9.4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达到99.91%。

    疫情无碍机构线上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受关注

    鼠年开市后的第二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机构投资者继续在线办公,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2月10日至14日,72家沪深企业披露了机构调研记录,环比增多25家。

    获调研个股中,以医药生物行业公司居多,涉及博雅生物、贝达药业、溢多利、佛慈制药和以岭药业等。

    从调研内容看,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复工复产状况、防疫物资供应情况为机构关注的重点。从调研公司数量来看,疫情无阻机构投资者的热情,多家公司周内获组团调研。其中,13家公司获超50家机构调研,华测检测、亚光科技、卫宁健康、天银机电4家公司更吸引了上百家机构。

   三重利好加持 保险业利润总额首超3000亿

    继总资产超过20万亿、年度保费超4万亿、险资规模超18万亿后,保险业2019年最重要的一个业绩指标“利润”日前出炉,并同样实现一大“关口”突破。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行业数据表明,2019年利润总额将达3133亿元,为首次超过3000亿元大关。

    证券时报记者最新获悉,2019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133亿元,同比增加423亿元,增长幅度为15.61%。同时,这也是行业利润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2019年成为保险业盈利的“大年”。

    【中国证券报】

    金融科技助力 疫情对券商投行业务影响可控

    券商投行业务通常以面对面形式接洽项目,受疫情影响,短期业绩承压。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投行人士表示,疫情导致券商财务核查、现场检查等工作的执行只能采取远程方式,且企业延期上班导致投行获取资料时间延后,工作进程晚于预期,但上述影响主要在第一季度,预计下半年或产生一定的业务增量,整体来看影响可控。

    华菁证券投行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保荐机构在履职方面受到疫情影响。一方面,尽职调查、客户访谈、现场查阅数据底稿等工作,目前必须现场作业,不能用远程代替。另一方面,正常的审核流程要求提交政府部门开具的合规证明等,这些材料的获取暂时遇到困难。

    创新销售模式 房企力推“线上售楼处”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不少房企积极创新促销方式,将售楼处搬到线上拓展业务。为了增加获客量,解除线上购房者的顾虑,一定期限内“无理由退房”和“差价补偿”成为标配。

    春节期间,房地产行业在防控疫情的环境下,线下销售业务全线“停摆”。为积极应对线下业务受到的冲击,多家房企推出了看房小程序、线上购房APP,并通过VR全景看房、抢电子优惠券、看房直播等方式,力推线上看房、订房功能,实现停业不停工。同时,为加大力度吸引线上购房者,更好地实现获客,不少房企推出“无理由退房”等活动,配合线上营销。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月16日,已有阳光城、融创中国、花样年集团、中国恒大、富力集团等房企推出了线上认购、“无理由退房”等活动。

    疫情影响有限 多数行业明显回暖可期

    整体来看,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发生在一季度,且整体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的消退,经济会重新回到原来的轨道上。随着各类生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按照不同行业来看,科技类企业基本可以按时复工,对于周期类行业而言,上游周期类行业生产端多数正常运作,下游基建、地产等预计到3月底可能达到满产状态。消费领域的生产及复工受疫情影响较大,且不同行业分化比较明显。笔者预计,三月底之前第二产业可能达到满产状态,而四月份随着疫情的结束,受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零售等行业的消费也会出现明显回暖。

    要评估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需要提前对疫情扩散程度和时间进行一定的预判,而这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只能做情景分析假设。根据钟南山院士的判断“当年SARS持续了差不多五六个月,但我相信这个新型冠状病毒不会持续那么长。因为我们在第三波疫情开始后,国家层面已经采取强力的措施,特别是早发现、早隔离,这两条做到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防止大爆发或者重新大爆发。”基于此做的基准假设是疫情在2月中下旬达到高潮,表现为新增明显放缓、疑似病例明显减少,目前这个迹象越来越明显,数据上也提供了一定的支持,那么如此的话,疫情基本就能在4月结束。

    【上海证券报】

    同业存单迅速“复工” 发行量呈季节性反弹

    经历1月份发行低谷后,2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量迅速反弹回升,仅半个月就发行8164.7亿元,超过1月份全月发行量。从发行利率看,股份行存单发行利率显著下行,1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近日已低至2.1%。

    对于发行量快速反弹的现象,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辰涵表示,1月份以来,央行进行大量货币投放,R007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都持续走低,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融资的利率也进一步降低,增强了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融资的动力。

    上海纺投巧用期货工具 激活涉棉企业复工复产

    非常时期,一些企业巧妙利用期货市场,不但原材料有保障,还化解了资金难问题,整个产业链也因此被激活,走上有序复工复产之路。

    上海纺投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纺投)就是这样一家企业。“非常时期,我们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都是建立在日常对期货市场的正确认识和合理利用的基础上,平时打好基础,关键时刻回旋的余地就大,应对市场风险的武器也就更多了。”上海纺投总经理邱建华告诉记者。

    邱建华口中的非常措施之一便是“籽棉套”模式,即收购环节对棉花资源适时套保,锁定加工利润,按照点价销售的既定方案,节后在期货市场及时进行低位平仓操作。

    车险保障期延长新政落地 各地因城施策制定细则

    保险业抗“疫”举措持续落地。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银保监会上周发通知提及的“湖北地区车险保障期限适当延长”的建议,正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积极落实中,各地保协也在因城施策制定细则。

    业内人士透露称,2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各车险经营公司、各省保险行业协会下发《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机动车车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