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2月1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6家险企扩充保险责任 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障范围

2020-02-15 07: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56家险企扩充保险责任 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障范围

    面对目前形势严峻的疫情,保险业助力抗击新冠肺炎举措继续升级。据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月14日记者发稿,共有56家保险公司发布了关于部分保险产品责任扩展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障范围。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56家保险公司一共扩展了602款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产品类型主要包括重疾险、意外险、医疗险和责任险等。

    从产品责任的扩展内容来看,意外险主要增加了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导致的意外身故、伤残保险金;重疾险则由因新冠肺炎引起其他症状达到合同约定的某种程度或者身故给付保险金,扩展至被保险人首次经医院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保险公司便给付一定额度的保险金;医疗险的责任扩展主要体现在取消了新冠肺炎的等待期限制、取消免赔额限制、取消理赔医院限制、取消给付比例限制等方面。

    证监会连发三文 优化创业板公司再融资制度

    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再融资市场化约束机制,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上市公司抗击疫情、恢复生产,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简称《再融资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本次再融资规则部分条款调整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提升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便捷性和制度包容性。

    医药股超跌反弹 券商54份研报挖掘板块配置机会

    伴随A股市场从超跌反弹的交易期进入渐趋理性的配置期,医药板块也从脉冲式飙升过渡到震荡式盘整。即便如此,医药板块月内累计涨幅依然达到5.30%,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三名。

    个股方面,2月3日至2月14日,169只医药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超过五成。博瑞医药、英科医疗、博腾股份、海正药业、博雅生物、海南海药、普门科技等7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进一步梳理发现,最近5个交易日中,15只个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47只个股股价创年内新高。

    【上海证券报】

    关键产线不“打烊” 半导体产业开春很忙

    长信科技目前复工率超过60%;TCL科技复工率达75%;晶方科技的产能基本上恢复到春节前水平……

    上证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半导体产业目前复工情况良好,整体复工率超过了60%;由于产线春节期间正常运转,多家晶圆制造厂的一季度产能利用率还有望高于去年同期。

    “我们的产线一直没有停,到目前一切正常。”长江存储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介绍。晶方科技相关人员则告诉记者,公司产能基本上恢复到了春节前的水平。

    未受明显冲击 上市猪企有序复工保供应

    “1月份居民消费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6%,猪肉价格上涨116%。”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这组数据,让猪价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互动平台上,大量投资者向相关上市公司提问:公司经营是否受到疫情冲击?复工复产情况如何?重金投建的项目进展怎样?

    郑州的一位生猪养殖户告诉上证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养猪业受到的冲击不小。一些地区封路,直接导致生产物资运输受阻,不少小型养殖户缺料问题严重,而一些规模较大的养猪企业则面临养殖场复工率低,人员不到位的问题。

    “抗疫+宅在家”引爆微信小程序生态链

    3.47倍、385%、10倍、20倍……这些亮眼的数字是春节以来多类微信小程序使用量和用户的增长情况。据腾讯微信团队提供给上证报的数据显示,全民抗击疫情和宅经济引爆了微信小程序生态链。

    “我们目前没有生产口罩、防护服,但是我们的微信小程序产品与抗疫息息相关,使用广泛!”总部位于石家庄的常山北明董秘池俊平告诉上证报。

    2月3日,腾讯宣布设立2亿元资金池,发起“战疫开发者公益联盟”,旨在联合更多服务商和开发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援助工作。

    【证券时报】

    网上卖房+无理由退房 房企寻求销售突围

    近日,房地产开发板块中有不少个股表现亮眼,中天金融、光大嘉宝等连续涨停,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阳光城、中南建设等也已经补上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跳空大跌产生的缺口。

    房地产开发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为直接的行业。在全国多地禁止售楼处开放、工地普遍延期开工的情况下,房企在2月份的销售数据必然大跌,项目施工进度也会受到拖累。3月份能否有所好转仍是未知,原本预期的“小阳春”将会变成“倒春寒”。但是,对于这些已经确定的事情,业内人士表示,“短期都知道的事情,影响不大了。”对于全年影响,或许也不用太悲观。

    紧抓科技和基建 A股“复工行情”可期

    本周,A股市场在连续3根小阳线之后,本周四和本周五主要呈现出震荡调整的状态。

    具体来看,一方面,半导体、IT设备、元器件、5G等科技股轮番表现,但整体涨势有所减弱;另一方面,低估值的蓝筹股在慢慢蓄势上涨。“科技+基建”是近期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两大主线。实际上,受政策鼓励有条件地区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消息刺激,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等基建类股票本周表现不俗。

    一是大科技类股票,这两天半导体股票大涨,更像是补涨。前期各种科技类题材满天飞,但半导体股票涨幅明显落后,相比云计算、云办公等科技类股票,这些股票明显滞涨,当然,也可以说是科技板块里面的细分行业轮动。科技板块里面的细分行业众多,科创板很多股票近期亦是连续大涨,进一步激发了科技股的人气。

    上市公司积极战“疫” 加快药物研发生产

    疫情之下,医疗物资保障极为重要,众多A股上市公司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参与战“疫”。

    2月14日,博晖创新公告,公司控股血液制品子公司广东卫伦,被列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名单。根据公开资料,广东卫伦是国家定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主要从事生物制品(血液制品)、生化药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

    广生堂2月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中兴药业有限公司产品——水飞蓟宾葡甲胺片,被列入浙江省《临时性纳入挂网采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有关药品目录》(四)。据了解,水飞蓟宾葡甲胺片主要适应症为用于急、慢性肝炎,初期肝硬化,中毒性肝损害的辅助治疗。广生堂也表示,公司正式参与到浙江临床一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疫”中。

    【中国证券报】

    险资密集调研“中小创” 调仓将成下一步重点

    截至2月14日记者发稿时,2月以来共有61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调研总次数达169次,调研的上市公司达159家次,“中小创”类公司占比将近95%。

    险企人士表示,代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优质公司将会有较好的中长期布局机会,在疫情平息后有望迎来修复性反弹。多家险企投资总监对记者透露,险资下一步权益资产配置计划的重点是调仓,同时在低位适度增仓。

    智能化应用全方位赋能 AI技术成企业应对疫情利器

    延期复工不能及时交付订单、停工面临现金流短缺难题、复工潮来临防控压力巨大、远程办公缺少稳定高效的办公系统……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给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了多方面的全新挑战,而基于AI技术的智能化应用加快落地,成为企业应对疫情挑战的一大利器。

    业内人士指出,基于AI技术的智能机器设备、智能管理软件、远程办公系统等智能化应用,不仅在帮助企业应对短期疫情挑战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长期来看,也有望在企业管理模式、工作模式、商业模式升级和重塑的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一揽子举措推出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速

    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上海市政府1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政策导向,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疫情并未影响既定的金融开放措施落地节奏,相关外资机构准入及法律修订工作依然有序进行。

    陈雨露指出,《意见》聚焦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创新能力和全球影响力,有三方面亮点。

    一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意见》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探索更加灵活的金融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开放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