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紧抓科技和基建 A股“复工行情”可期

2020-02-15 06:44  来源:证券时报

    本周,A股市场在连续3根小阳线之后,本周四和本周五主要呈现出震荡调整的状态。

    具体来看,一方面,半导体、IT设备、元器件、5G等科技股轮番表现,但整体涨势有所减弱;另一方面,低估值的蓝筹股在慢慢蓄势上涨。“科技+基建”是近期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两大主线。实际上,受政策鼓励有条件地区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消息刺激,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等基建类股票本周表现不俗。

    两类股票连续上涨

    一是大科技类股票,这两天半导体股票大涨,更像是补涨。前期各种科技类题材满天飞,但半导体股票涨幅明显落后,相比云计算、云办公等科技类股票,这些股票明显滞涨,当然,也可以说是科技板块里面的细分行业轮动。科技板块里面的细分行业众多,科创板很多股票近期亦是连续大涨,进一步激发了科技股的人气。

    二是基建类股票,此类股票的行情不妨称之为“复工行情”。本周,与基建相关的地产、水泥、有色、建材、工程机械、运输设备类股票领涨,比如海螺水泥、东方雨虹、万科A、三一重工,这些股票最近涨幅虽然与科技类股票没法比,但也处于明显的上升通道之中,东方雨虹、万科A、阳光城本周涨幅分别达到9.55%、12%、15.49%,远超创业板指数本周2.65%的涨幅。

    基建股票值得期待

    基建类的股票上涨的逻辑并不复杂,越是到防控疫情的后期阶段,通过基建拉动经济的预期就越强。

    中国经济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企业复工复产的呼声越来越高。实际上,随着防控疫情工作的逐渐推进,大家长期“宅”在家里既不可能、也没有这个必要,当疫情的拐点到来之后,市场对“复工行情”的期待会更加强烈。而基建类股票估值又很便宜,近几日沪股通净流入的资金量明显超过深股通,说明北上资金相比更偏爱低估值的蓝筹股。

    此外,中小企业的生存处境近期被媒体热炒,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放松给企业减税降费,已经列入政府部门的议事日程,而各地的专项地方债也会强力支持固定资产投资。当然,新一轮固定资产投资热潮绝不意味着再次炒热房地产,交通运输、高铁、农网改造、医疗基础建设、城市信息化建设、新能源等与民生幸福指数相关的基建类投资,还有很大空间。基建类股票的行情,值得进一步期待。

    复工行情预期向好

    当然,新基金的火热发行、散户“宅”在家里炒股,都会给科技类股票的行情提供源源不断的“子弹”,市场永远不缺流动性,缺的只是赚钱效应,现在有了赚钱效应,流动性不值一谈,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科技股涨得越凶,调整的潜在风险就越大。

    与此同时,被疫情“伤”得最深的酒店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板块,只要疫情逐渐好转,这些股票也会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而且A股市场的反映一定会提前于实体经济的表现。唯有在看准趋势的前提下提前布局,投资者才能获得收益最大化。

    从整体上来说,“复工行情”里预期向好的基建类股票,更多的是估值修复机会,从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来说,真正的“长期逻辑”,还是在于科技股和消费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