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2月1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资本市场联合战“疫” 有速度有温度

2020-02-10 0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联合战“疫” 有速度有温度

    2月7日,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战“疫”专项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在交易所发行的战“疫”专项公司债;2月4日和2月5日,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获深交所无异议函、武汉当代明诚文化体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分别获得深交所、上交所无异议函。

    笔者认为,上述公司债券的批复和发行也是2月1日央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30条措施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成果,资本市场用行动诠释了战“疫”的速度和监管的温度。

    上周重要股东增持108次涉及113家上市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月份以来(以交易截止日期为准),重要股东(仅统计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公司类型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合计出手交易266笔,增持行动达到108次,涉及上市公司113家,其中期间累计实现净增持的公司共有45家。月内,两市A股重要股东累计净增持股份数量达到19491.13万股。

    众所周知,产业资本作为最敏感的风向标,往往敢于在其他投资者最恐慌时进行操作,其动向对A股未来走势及公司业绩预期的判断都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而近期资金增持、公司回购事件集中出现,对当前市场来说更具积极意义,有助于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市场情绪。一定程度上避免部分散户非理性“杀跌”引发的重大损失。

    区块链技术为防疫捐赠赋能 信任机制为慈善带来可信连接

    日前,中国雄安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已上线慈善捐赠管理溯源平台,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以区块链技术特性提高捐赠信息的透明度与公信力。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从支付宝方面了解到,其近日上线了防疫物资信息服务平台,目前浙江省医疗物资保障组已发起第一项物资需求清单,这背后也有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以及供应链管理等多个方面已发挥作用。”

    【证券时报】

    小人物大“逆行” 金融人奔忙在抗疫最前线

    1月23日,中部重镇武汉封城,一场“新冠肺炎”战役正式打响。在白衣卫士们与病毒勇敢拼杀的时候,也有一些金融从业人员走上了自己的“抗疫”战场。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大量参与抗疫的金融从业人员,其中不乏武汉封城后的“逆行者”。他们很普通,也许从事着不起眼的保险销售工作,也许是普通的银行职员,也许是曾与我们擦肩而过的陌路人,但关键时候,他们勇敢“逆行”——参建“雷神山”,走进发热门诊,投入农村疫情防控战,将个人微小的光汇入到防疫抗疫的洪流中。

    鼠年节后开市首周 41家公募自购基金近26亿元

    春节后开市首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基金公司集体“出手”大额自购,用真金白金展现出对后市的信心。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41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合计金额近26亿元。预计后续还有基金公司加入这一行列,金额还将增长。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疫情事发突然,短期对经济不可避免地造成一定冲击,但基于中国经济中长期稳健向好的发展趋势未变,当前A股具有显著估值优势,投资性价比高。

    三部委:鼓励企业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昨日联合发布《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通知》要求,鼓励企业多措并举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实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政府兜底采购收储,加强地方应急物资政府收储,支持企业对扩大的产能适时转产,完善重点支持企业名单管理制度,依法加强产品质量和市场监管。《通知》还公布了《政府兜底采购收储的产品目录(第一批)》。

    《通知》提出,鼓励企业多措并举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支持生产《产品目录》所列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的企业抓紧释放已有产能,进一步增加产量,尽快实现满负荷复工复产,支持有关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添生产线(设备)迅速扩大产能。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尽快实现转产,重点生产应对疫情急需的紧缺医疗物资。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资质、生产场地、设备购置和原材料采购等实际困难,促进上下游生产良性循环,提高全产业链生产能力。指导企业科学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技术水平,保证产品质量。

    【上海证券报】

    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先后获批 多家上市公司扩产

    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以来,诸多检测试剂盒“蜂拥而出”。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百家企业表示,已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其中,国家药监局先后批准了7家企业注册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上市。为保证试剂盒供应,上市企业纷纷表示在加紧提高产能。

    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目前批准上市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已达7个。

    华大基因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是首批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与此同时,华大智造DNBSEQ-T7测序系统也同批通过了应急审批。这是一款高通量测序仪,能在20小时内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整个检测流程,每次运行样本检测通量可达200个。

    传统淡季突变旺季 快递企业比拼应变能力

    疫情突发,足不出户的消费者不得不“转战”网购,原本处于传统淡季的快递业瞬间进入旺季。据中金公司数据统计,今年1月24日至29日,全国邮政业揽收包裹8125万件,同比增长76.6%;投递包裹7817万件,同比增长110.34%。

    随着2月10日后新一轮快递订单高峰将至,近期不少快递公司纷纷调整服务策略,或调整寄送件策略,或直接以补贴方式鼓励快递员尽快到岗,以应对用工荒、运力不足等问题。

    三地四企通力合作 嘉化能源20吨消毒水原液直抵武汉

    从2月3日嘉化能源急寻武汉企业合作捐赠事宜,到2月8日20吨消毒水原液顺利抵达武汉,这条串联起三地四企的爱心接力,队伍很长,用时却极短。

    生产、灌装、检查、装车、出发、日夜兼程!2月7日,嘉化能源的次氯酸钠消毒液生产车间经过连续多日的24小时满负荷运转,终于将20吨消毒水原液准备完毕。一排排整装列阵的原液桶被有序安放上车,向着武汉一路飞驰。2月8日下午4:30,这辆满载爱心接力的货车顺利抵达武汉。

    【中国证券报】

    经纪业务线上替代率较高 券商助力A股节后成交额创新高

    数据显示,A股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在疫情蔓延背景下,日成交额不断创下自2019年4月4日以来的新高。截至2月7日,节后日均成交额为8285.60亿元,高于节前1月份的日均成交额6996.11亿元,更高于2019年12月的日均成交额5107.78亿元。

    在成交额不断创新高的背后,是券商运营维护部门的严阵以待。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经纪业务线上替代率较高。疫情以来,券商远程办公预案较为充分,经纪业务并未受到实质影响。

    证券业筑牢疫情防线 护航资本市场稳健运行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资本市场各方践行初心使命,形成联防联控合力。证券业认真落实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及相关省市要求,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多家证券公司积极开展非现场交易引导并进行相应安排,保障交易系统稳定运行。

    团结一致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证券公司发挥党组织、团组织以及工会凝聚力,迅速行动,众志成城迎战疫情。

    “战疫”打响以来,中国银河(06881)证券以党工团“三线”合力应战,一方面,发布《中国银河证券党委致全体银河人的一封信》和《中国银河证券党委致驻湖北地区各级党组织及员工的一封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稳增长政策有望加码 全年经济料前低后高

    部分1月经济金融数据近期将公布。多家机构预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一季度经济增速将低位运行,全年经济前低后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日前表示,疫情可能会对我国一季度经济活动造成扰动,但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经济会较快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