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2月1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7只鼠年基金提前结募 首募规模超170亿元

2020-02-13 0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7只鼠年基金提前结募 首募规模超170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A股市场在经历短暂的下跌后,连续多日反弹,市场交投情绪逐渐好转。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募基金的发行成绩十分喜人。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基金公告发现,鼠年以来(1月25日至2月12日),已有7只新发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合计首募规模超170亿元。在疫情面前,基金仍延续去年发行市场的火热态势。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位基金经理后发现,在疫情面前,基金公司建仓准备时间充分,渠道销售顺利,市场交投情绪逐渐好转,中长期看A股市场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是中长期资金较好的介入时点。

    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倒计时 专家提出加速上市两个途径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过程中,疫苗的研制时间和研发进程备受公众关心。中国疫苗行业协会近日发布消息称,已有17家会员单位正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制工作。另外,美国、英国等国外医疗团队也启动了疫苗研发工作,全球顶尖生物制药机构纷纷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作为攻坚对象。

    但疫苗从研究到生产在我国要经历多重严格的临床试验和审批,仅研发就需要经历五个环节,包括临床前研究、申请并注册临床试验、I期临床、II期临床、III期临床。在临床试验通过后,还需要建立符合要求的GMP车间,在拿到生产批件后方可生产。在疫苗正式上市后,还需要扩大人群进行IV期的临床观察和研究,对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进行持久的评价。

    定向30多亿元帮扶中小微企业 南京市累计复工企业达2727家

    为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渡过疫情难关,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涵盖财政、金融、社保、税费、租金诸多层面。日前,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称“稳企十条”)。2月10日是南京市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首日,记者从南京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截至当天9时,全市累计复工企业数2727家,复工人数16.2万人。

    “稳企十条”的第一条措施是将对年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其对地方的税收贡献额给予补助。据了解,南京市年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近25万户,占全市法人纳税户50%左右,涉及这部分小规模纳税人的补助资金约15亿元。

    【证券时报】

    在线教育助力抗疫 上市公司把脉行业拐点

    受疫情影响,国内中小学大多数推迟到2月底前不得开学,从2月3日起,国内中学的高三、初三年级已经开始通过在线方式授课,其他年级2月10日起也普遍开始提供线上复习等教学内容。

    一位在线教育行业创业者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我们之前已经预计2020年在线教育需求会大幅增加,公司已经提前准备了资源,当下的形势加速了今年需求端的爆发,我认为行业的拐点已经来临。”

    子公司人员涉贪过亿 天津港财务数据或受影响

    2月12日晚间,天津港对外发布重大事项报告称,全资子公司天津港焦炭码头有限公司一名财务人员涉嫌贪污公款1.54亿元,目前该财务人员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属地监察机关立案,并被采取留置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之中,公司全力配合监察机关开展案件调查和涉案款物追缴工作。

    天津港位于京津城市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交汇点,是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与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是连接东北亚和辐射中西亚的纽带。

    疫情中断线下销售 寿险公司2月份保费承压

    “还凑合,1月份多收了三五斗。”一位大型寿险公司人士近日谈及疫情下的保费收入时说。

    这句话,或许可以代表寿险公司中的大部分。证券时报记者近日采访多位寿险业人士,得到的普遍回答是1月份数据还不错,但2月份影响可能比较大了。

    根据保险公司的传统业务节奏,一季度是每年“开门红”时期,1月份尤其关键。由于“开门红”准备充分,加之疫情影响主要从1月下旬开始,因此1月份数据尚可,受疫情影响并不明显。

    【中国证券报】

    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医废处置需求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废处理产业受到关注。相关上市公司也强化了医废处置业务布局。

    高能环境此次参与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同时持续执行其他地区相关防渗任务。面对火神山医院等项目的紧急建设任务,高能环境严格按照规范和相关要求,以高于普通传染病医院的医疗废物处理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严格保证医废处置达标。在建设任务完成后,公司医疗废水处理运营团队与医疗废物处置运营团队又全面进驻,开展后续运营工作。

    启迪环境表示,疫情期间,公司重点调整配备环保防护专项设备、环卫作业物料、消毒剂等到疫情重灾区,增加固废及环卫运营清运次数及人员班次,从固废、危废及环卫等的收运、储存、处置、消毒灭菌环节严格对疫情防治做到专业及时处置,并对疫情期间家庭防护废弃用品进行分类收运及无害化处理,杜绝二次污染。此外,公司全力实施项目属地固废、环卫、污水处理及危废等环境项目,全力保障居民公共设施服务安全及相关运营稳定实施。

    慧择保险上市 互联网保险方兴未艾

    2月12日,被称作“保险电商第一股”的慧择保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业内人士指出,我国互联网保险前景广阔,充满机遇,而在持续经营能力和合规发展方面,互联网保险的相关企业还需要积极面对挑战。

    2月12日,慧择保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此次发行465万美国存托凭证(ADS),每股存托凭证代表20股普通股,发行价在9.4至11.4美元之间,募资金额预计不超过5301万美元(约3.7亿元人民币)。

    增强绿色通道效应 加码资本市场扶贫力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证监会系统全力推进扶贫工作,通过建立资本市场绿色通道强化扶贫“造血”功能,多举措拓宽扶贫渠道,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增强绿色通道效应,加码资本市场扶贫力度。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支撑。证监会积极参与制度创新,以精准扶贫为手段,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精准扶贫格局,强化扶贫“造血”功能。

     【上海证券报】

    中植系再出手 解直锟曲线入主融钰集团

    在与上海诚易、安吉兴锋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股权转让谈判之后,融钰集团第一大股东汇垠日丰决定终止前述合作,同步迎来中植系的“曲线”入主。公司2月12日晚间公告称,北京首拓融汇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的方式,借道汇垠日丰间接控制融钰集团23.81%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双方已签署合作协议。

    权益变动完成后,融钰集团将结束“无主”状态,汇垠日丰仍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北京首拓融汇的实际控制人解直锟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科技加持 上市公司“花样”复工保生产

    巨轮智能用机器人顶岗“上班”;红豆股份开启“直播带货”;中联重科用快手直播,向客户推广新产品和技术。浙大网新则在战“疫”中抢先机,开发推出疫情防控系统,为企业复工提供技术服务。

    为了使经营走上正轨,上市公司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花样”复工保障生产。

    鼎耘科技“撞线”二次举牌 汇源通信漩涡依旧

    尽管只买入了不足50万股,但鼎耘科技对汇源通信的“掐点”二次举牌,还是助推公司股价拉出了久违的涨停板。

    2月12日开盘,汇源通信即被大量买单推至涨停板,强势表现一直延续至收盘。不过,相较于鼎耘科技的乐观表态,身处多方资本阵营博弈之中的汇源通信,未来仍变数重重。

    根据汇源通信公告,截至2月11日,鼎耘科技通过增持已持有1934.403万股公司股份,达到10%的持股比例,构成二次举牌。事实上,鼎耘科技在2019年三季度末便已持有汇源通信9.75%股权,在“休憩”数月后,才于2月11日买入49.27万股主动“撞线”,属于标准的掐点举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