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6月1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四大上市险企前5个月保费收入合计近万亿元

2019-06-17 06: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四大上市险企前5个月保费收入合计近万亿元

    截至昨日晚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A股上市险企披露了今年前5个月的保费数据。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4家险企前5个月合计保费收入为9423亿元,同比增长7.2%。

    多家券商近期在对保险板块的中期策略报告中表示,随着税收负担的下降以及上市险企持续转型保障型保险,2019年中期报告及全年报告中利润有望出现大幅提升,刺激保险股估值抬升。

    从各险企具体收入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3883.3亿元)、中国太保(1726.45亿元)、新华保险,同比增速分别为4.7%、9.0%、7.2%、9.5%。

    通信业70年筚路蓝缕铸就5G技术领跑世界

    2019年6月6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酝酿多年的中国5G商用大幕正式拉开。

    上世纪80年代,全球第一个移动蜂窝电话系统在美国贝尔实验室诞生,此后第一代移动通信系统(1G)逐渐在各国建立起来。当时,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处于绝对落后状态。但从2G开始,我国开始奋起直追,并走过了3G突破、4G同步阶段,如今中国5G技术已领先全球。这一历程仅用了30年。可以说,通信业的发展之路是中国科技抢占世界创新高地的一个缩影。

    DRG开启医保支付新模式 倒逼医疗产业链重新洗牌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印发《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动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确定了30个城市作为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

    有多年医疗成本费率与管理经验的北京东软望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段成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DRG的实施将有助于监管与支付机构、医疗服务提供机构、投保就医人群之间达成三方平衡发展的局面。“对于医院来说,从成长的时代变成了成本的时代。对于供应商来说,要提供真正有利于临床治疗的产品。”

    【中国证券报】

    确保科创板平稳开市稳健运行

    开板仪式、首批科创板企业注册、上交所颁布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各种迹象显示,科创板开市渐行渐近。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确保科创板平稳开市、稳健运行无疑是当务之急。

    正如监管层人士提醒投资者的那样,科创板开市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对此,各市场主体应理性看待,沉着应对。监管部门重在监测异常,稳定市场,在实践中完善风控机制;投资者应理性投资,牢记风险,避免陷入“羊群效应”。

    同业存单发行回暖 银行成本分化或加大

    前期同业存单市场出现波动,发行总额、发行只数和认购率下降明显,进入6月,同业存单市场明显回暖。6月同业存单到期偿还量较大,对此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确保年中流动性平稳过渡。专家认为,预计未来存单发行量将逐步恢复,但不同银行间的成本分化可能加大。从中长期看,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负债端成本料抬升。

    5月最后一周,同业存单发行量和发行成功率均出现明显下降。进入6月,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明显回暖。Wind数据显示,在6月10日至16日的一周内,同业存单发行865只,总发行量为5416.4亿元,较前两周大幅提升。

    聚焦景气行业 基金采取多主线均衡配置策略

    虽然A股市场仍然反复震荡,但市场信心正逐渐得到稳定。多位基金经理认为,4月以来的市场调整,主要是宏观政策边际收紧和外部环境波动所致,而近期政策信号已经表明宏观政策将提供较强对冲,因此,A股市场有望在当前位置企稳,短期或仍将窄幅震荡。而均衡配置,或是短期应对这种震荡的较好方式。

    浦银安盛基金指出,《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日前发布,对于专项债券支持、符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具有较大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允许将部分专项债券资金作为一定比例的项目资本金。此举意味着增加了基建项目的杠杆率,有利于对冲外部环境因素的负面影响。

    【证券时报】

    券商获准新设26家分公司 呈现三大业务模式

    整体而言,今年券商圈地步伐较2018年有所放缓。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19家券商获准新设106家分支机构,平均每月约获批19个。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共有11家券商获批新设26家分公司。从设立地点来看,杭州、沈阳、天津、西安等地受到券商青睐。从营业部角度来看,有14家券商新设80家营业部,范围遍及全国各地。整体而言,一线城市及江浙地区新设营业部数量较多。

    千份问询函上万个问题 深交所年报审核关注六大重点

    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体系的核心内容,年报审核工作既是对上市公司的年度“体检”,也是对监管工作的一次“大考”。近日,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审核工作答记者问。据介绍,截至目前,深交所共发出年报问询函近千份,问询问题累计超过1万个,公开年报问询函件440余份。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指出,2018年年报审核工作中,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情况,并购整合和业绩承诺履行情况,信息披露情况,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等六大方面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驶上快车道 多项开放举措待出

    从中日ETF互通中方产品发售到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开放进一步扩大,从国际知名指数不断提高A股纳入比例到部分期货品种引入海外投资者,中国资本市场正日益深入地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体系中。

    更多的对外开放举措正在酝酿。多位市场人士表示,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能够为A股市场引入资金,重塑投资理念,更重要的是与国际市场接轨,改善市场结构,这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证券报】

   从三个侧面看消费范式演进带来的深刻变革

    今年4月至今,消费数据接连下滑,引发市场对内需消费引擎的忧虑。然而我国消费升级的核心支柱并未动摇,在短期扰动之下,长周期升级依然是大势所趋。我国消费升级的动力源来自“财富效应”+“进步效应”。居民收入引致的“财富效应”,和科技发展引致的“进步效应”,是推动消费升级的根本动力。当前,虽然中国经济面临阶段性的内外部压力,但是“财富效应”基础稳固,“进步效应”持续深化,因此,从长期来看,中国消费升级仍将保持稳中有进。

    万达信息大股东谋划让位 国有金融保险龙头拟接盘

    万达信息16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豪投资”)筹划股权转让事项,拟为公司引入金融保险行业某国有企业作为战略投资方,并以协议转让方式向战略投资方或其指定的主体(下称“拟受让方”)转让5%公司股份,拟受让方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据公告,公司已于14日收到万豪投资的相关通知,目前各方正在就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股份转让方式、股份转让数量、股份转让价格等)开展充分沟通、磋商。

    云南省政府与中国五矿深化合作贵研铂业、锡业股份或易主

    6月16日晚,云南省国资委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贵研铂业、锡业股份,同时发布公司可能易主的提示性公告,或透露出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五矿在资本层面的进一步动作。

    公告显示,贵研铂业控股股东贵金属集团与锡业股份控股股东云南锡业集团均于6月14日收到云南省国资委的通知,称云南省人民政府拟与中国五矿深化合作,且该事项可能导致2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