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3-03 06: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

    曾苦恼于处罚金额低起不到威慑作用

    “我在证监会工作时对处罚金额上限问题也很苦恼,因为相关法律规定的处罚金额很小,起不到威慑作用,违法违规成本比较低。”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3月2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在政协经济组驻地北京会议中心,一改前一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轻描淡写”,肖钢对证券市场的一些热点都一一表达了较为详细的看法。

    谈及注册制改革时,肖钢称,“注册制改革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但同时注册制改革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实施,从核准制到注册制改革过程必然需要有一个过渡。”

    他表示,不能马上实施注册制,并不意味着现行的股票发行核准制就不能加以改进和创新。“我觉得还是要改革发行制度,因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最终还是要靠改革开放,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川首次亮相两会

    称搜狗会考虑回归A股

    3月2日,《证券日报》记者在独家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搜狗总裁王小川时提到:“搜狗会不会考虑回归A股?”

    “搜狗看好这个事情,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王小川表示,毕竟公司是服务中国网民的,现在政策也比较支持,公司有在考虑这个事情。

    根据证监会发行部通知,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个行业中的“独角兽”公司,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

    992家中小创公司年度营收净利双增长

    成长白马股扎堆钢铁等四行业

    编者按: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业绩快报基本披露完毕。《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已有1593家中小创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业绩快报,占全部中小创公司的97.8%。值得关注的是,有992家中小创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占比62.3%。从行业来看,钢铁、有色金属、建筑装饰和交通运输等四行业双增长公司占比居前。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启动对獐子岛监管执法程序

    近日,有传言称证监会调查组对獐子岛集团进行调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日回应称,1月31日獐子岛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盘点时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导致2017年度全年巨额亏损,从而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证监会快速反应,立即启动监管执法程序,对有关违法线索进行核查。

    上交所:积极拥抱新经济是今年重点任务

    3月2日,上交所就如何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企业支持力度的问题表示,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已成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创新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动力。积极拥抱新经济既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我国优化升级的客观要求,更是今年上交所发展的重点任务。上交所市场不仅要反映国民经济的全貌,而且要适应、支持和引领产业变革的新趋势。

    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得到初步遏制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2日在第156长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风险和合规意识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升。

    【上海证券报】

    美国征收进口钢铝关税 对中国相关产品短期出口影响或有限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表示,下周将出台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具体措施。该做法引发了政界及企业界多方人士的反对。国内钢铁、铝行业分析师认为,重税政策对于我国钢铁、铝行业的影响有限,反而将加重美国制造企业的原料成本。

    肖钢回应资本市场六大热点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3月2日在政协经济界委员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股市异常波动、发行体制改革、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A股市场“二八现象”、提高处罚金额上限等一系列涉及资本市场的热点问题,逐一作了回应。

    全球通胀或回归 市场看好有色、农产品等行业

    通胀表现与经济复苏态势出现背离的“通胀之谜”正在引发市场更多关注。随着欧美经济进一步复苏,全球通胀已发出越来越多的回归信号,市场的忧虑也日趋抬头。

    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经济稳健大环境下,市场正处在良性通胀的通道中,暂时没有恶性通胀风险。受通胀预期影响,有色金属等全球定价类商品将获得支撑。

    【证券时报】

    证监会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

    3月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并就修改内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退市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有重大违法情形时的退市决策主体责任。在完善重大违法行为退市制度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促进上市公司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夯实内在可持续发展基础,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申购新股后未收到“提醒”导致弃购 可否索赔?

    深交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股价与2016年相比,平均最大涨幅从609%降至381%,平均连续涨停天数由14.31天减至10.4天。

    诚然,2017年新股上市之后的平均表现不及此前,但是如果能够成功申购到新股,依然能够获得不错的收益。正因为如此,才会有众多投资者非常热衷于新股申购。不容忽视的是,也有一些新股遭遇“弃购”,投资者弃购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投资者将弃购的原因归咎于证券营业部没有及时发送短信提醒,以至于自己没能及时认购缴款,并欲向证券营业部索赔。

    2月份解禁减持环比骤降 276家公司获增持

    2月份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47.36亿元,比1月份减少155.88亿元,减少幅度为76.70%,为去年11月份以来最低;涉及上市公司105家,其中,二级市场减持87家,大宗交易减持27家,益生股份等9家公司存在两种减持方式,比1月份减少120家,减少幅度为53.33%;在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9家,深市中小板38家,深市创业板42家,沪市16家;涉及股数共计3.99亿股,比1月份减少了8.71亿股,减少幅度为68.58%。2月份有15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减持市值来看,为3.16亿元,比1月份的9.24亿元减少了6.08亿元,减少幅度为65.80%。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