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创鑫激光科创板过会 超高功率技术突破抢占垄断市场

2019-11-16 1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11月14日,上交所发布公告,审议通过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鑫激光”)首发上市申请,这是今年科创板过会的第96家企业。

    据悉,创鑫激光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也是国内首批实现在光纤激光器、光学器件两类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进行垂直整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目前创鑫激光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生产的各类脉冲光纤激光器、连续光纤激光器和直接半导体激光器等能满足全球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并形成了辐射我国激光产业主要市场的销售及服务网络。

    拥有众多研发平台 核心光学器件自主生产

    创鑫激光在2016年规划并于2017年开始实施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超高功率技术弯道超车”的技术发展路线。目前,创鑫激光的技术先进产品4000W单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和25000W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均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暨国家激光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取得了由工信部颁发的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填补了国内在高功率和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领域的空白。同时,公司已实现万瓦及以上超高功率激光器的技术突破并实现量产,目前主推10000W-30000W超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抢占始终被国外厂商垄断的超高功率市场。

    今年9月,创鑫激光在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再次对外发布了5000W单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和35000W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超高功率产品的一次次刷新行业新高,也意味着技术一次次突破新高度,更表明了创鑫激光作为国产超高功率工业激光道路开拓者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公司作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企业实力。

    凭借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创鑫激光承接了许多重大的科研项目。据了解,创鑫激光先后承担了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用于精密金属3D打印装备的关键零部件光纤激光器及其产业化研究”等多个项目,同时设有“广东省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深圳中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工程实验室”等众多研发平台,在国内激光器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

    创鑫激光始终坚持“器件先行”的研发策略,值得注意的是,创鑫激光已拥有核心光学器件自主生产技术,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目前已完全掌握泵源、合束器、光纤光栅、激光输出头、隔离器、剥模器、声光调制器、模式匹配器等自主生产技术。光学器件占光纤激光器成本60%以上,因此掌握核心光学器件研发、生产技术对制造光纤激光器意义重大。

    营销网络覆盖全国 产品丰富获全球青睐

    创鑫激光作为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光学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激光器制造商,经过长期的行业经验积累和持续技术创新,公司现有产品结构合理、品类丰富。目前,创鑫激光的主导产品为各类脉冲光纤激光器、连续光纤激光器和直接半导体激光器等。公司主要产品脉冲光纤激光器与连续光纤激光器两大系列在2019年上半年度收入金额分别为14,882.52万元与33,067.28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0.84%和68.53%。

    得益于长期的行业经验积累以及持续的技术创新,创鑫激光拥有丰富的产品线,除了主导产品之外,公司可根据客户需求集成多项功能软件,增强产品智能化水平。此外,创鑫激光推出一体化智能激光器产品,极大降低了产品的体积和重量,实现了产品的便携化。

    创鑫激光先进的技术及优质的产品吸引了海内外客户的青睐。据招股书披露,创鑫激光销售客户遍及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及东北、华中等地区,为更好服务于客户,公司加大了营销网络建设力度,目前基本形成覆盖国内主要市场的营销网络。同时,产品远销德国、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此外,据了解,创鑫激光每年都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激光展会,包括上海工博会、深圳光电博览会、德国慕尼黑展会、日本激光行业展等,通过展会与交流活动,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并展示推介公司产品,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形象。

    募投项目提高产能 满足行业增长需求

    近年来,激光器行业持续向好,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国内市场消费需求潜力巨大,激光设备制造企业喜迎发展机遇,创鑫激光业务强势增长。

    长城证券4月发布研报称,根据StrategiesUnlimited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激光器市场规模约为137.5亿美元。同时,激光设备需求正逐渐转向国内,众多汽车业、传统制造业和半导体行业,制造行业的升级换代激发了市场对光纤激光器的旺盛需求,2018年我国激光设备销售收入达到605亿元,同比增长22.2%。

    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创鑫激光等公司系列产品的诞生以及中国光纤激光器生产商百花齐放局面的产生,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光纤激光器领域的垄断及定价权,也直接拉低了进口产品的价格,其中中小功率激光器降价幅度及进口替代明显。目前国内厂商大功率激光器逐步有突破,技术快速趋近海外龙头,国产替代是大趋势。

    据了解,创鑫激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其主要业务开展,将用于“苏州激光器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及“苏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苏州激光器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将直接扩充公司中、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准连续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及核心光学器件的产能,满足市场的旺盛需求,提升公司竞争能力及市场占有率,加快国内市场进口替代的步伐。“苏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大幅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获得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将有效提升公司在中高端光纤激光器生产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巩固和提高创鑫激光的市场地位。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