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新华信托13个破产标的将被拍卖 评估价合计达11.87亿元

2023-10-27 1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安

    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信托”)破产清算又有新动作,根据阿里资产信息显示,近期,新华信托的13个破产标的已经挂网,标的评估价合计达11.87亿元,上述标的将于11月1日10时开始拍卖。

    多个大额标的被拍卖

    回溯来看,新华信托成立于1979年。2001年,新华信托成为中国首批通过审核重新获得信托业经营牌照的公司之一。

    2022年7月份,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简称“重庆五中院”)裁定受理新华信托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新华信托清算组为管理人。

    2023年5月26日,重庆五中院裁定宣告新华信托与天津创富破产。自此,新华信托成为我国自2001年《信托法》颁布以来首家破产的信托公司。

    此后不久,新华信托的破产标的开始在阿里资产挂网拍卖,截至10月26日,共有7个标的拍卖成功。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破产和拍卖能够及时处置高风险信托机构风险,可以更好地保护信托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助于避免风险传染与蔓延。

    此次挂网拍卖的标的中,起拍价最高的是重庆科技金融中心1#楼及土地使用权,起拍价和评估价均为5.43亿元。

    根据阿里资产信息显示,该部分资产坐落于重庆市江北区创富路3号,建筑面积合计38151.03平方米。其于2018年竣工验收,地上主楼共21层,裙楼4层,主楼高100米,含办公和酒店两部分功能。

    该标的登记权利人为新华信托,其中办公部分于2019年5月正式入驻自用。具体来看,大楼5、8、9、11层为新华信托办公场所,13层为管理人团队办公场所。酒店部分于2019年完成室内精装修(硬装)后空置。目前,该标的资产已抵押给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公司,资产不存在查封情况。

    在起拍价上,仅次于上述标的的就是珠海融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珠海融凯”)LP份额收益权。起拍价及评估价均为5.18亿元,根据阿里资产信息显示,珠海融凯主要投资资产为3000万股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股权。

    上述两个标的的参与门槛相同,需缴纳保证金5000万元且加价幅度均为100万元。

    第三个大额标的是新华信托对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的债权本金8182.81万元及新华信托对鄂尔多斯市东胜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债权本金3662.18万元,两笔债权合计起拍价1.18亿元。

    另外还有新华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1%股权,起拍价550万元。除了上述大额标的外,另有9台新华信托持有的车辆也将同步拍卖。

    对行业敲响警钟

    对于新华信托的破产清算,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华信托的破产对行业和投资者都是一个警示。目前,信托公司的经营已经越来越市场化,在此背景下,合规稳健经营才是信托公司发展的长久之计。

    “信托财产具有独立性,委托人、受益人不会因为信托公司破产等因素而遭受损失。”田利辉进一步补充道“新华信托是我国企业破产法实施以来出现的首例信托公司破产,给信托行业敲响了警钟,将有效促进信托业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