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上市公司投资信托理财降温 第三季度购买金额环比下降55.68%

2023-10-20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安

    在部分信托产品逾期兑付情况发生后,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积极性如何?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发现,2023年第三季度,共有18家上市公司认购信托理财产品,环比下降30.77%;购买信托产品达39款,认购次数达到47次,环比下降36.49%。期内认购金额总计18.41亿元,环比下降55.68%。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主要是用闲置资金,对安全性和流动性要求相对较高。因此,在信托投资领域的占比并不高。随着信托行业转型逐渐深入,非标信托产品被压降,信托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的优势在减弱,上市公司认购信托理财产品的兴趣大概率逐渐减弱。

    “当前来看,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意愿趋弱。”普益标准研究员何雨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行业风险仍在出清过程中,基于收益角度考量,上市公司可能将资金投向其他领域。在此背景下,相关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意愿进一步走低。”

    喻智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信托理财风险主要集中在存量非标产品方面,房地产、工商企业领域的信用风险是主要风险。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当前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趋势由投向地产转向证券、债券等标准化资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参与信托的深度和规模有所控制。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分季度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认购信托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分别为33家、26家、18家;涉及认购总金额分别为38.96亿元、41.54亿元、18.41亿元。

    对于仍处在风险出清过程中的信托行业,应如何恢复市场信心?

    何雨芮表示,首先,信托公司应对高风险行业的资产配置持审慎态度。其次,强化多元资产配置能力,分散风险,避免过度依赖某一行业。第三,信托公司应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不断增强广大投资人的信心。

    田利辉认为,当前阶段,信托公司可以从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加强风险管理、提升投资研究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加强监管合规、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着手,发挥特色优势、开展有效创新等举措来重振市场信心,提高行业的信任度和认可度,促进信托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长远来看,随着市场对于信托理财业务的深度认识和规范管理,信托行业的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的趋势或许会逐步乐观起来。”田利辉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