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债市低迷冲击债券投资类信托业绩 专家建言信托公司提升多元化资产配置能力

2023-10-16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安

    8月24日以来截至10月13日,中证全债(净价)指数呈现下行趋势,并出现了0.93%的跌幅。

    目前,不少固收类信托产品配置了较高比例债券,债市回调势必会牵动信托公司和投资者的神经。对此,多位受访专家认为,信托公司要提升多元化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凭借多样化资产投资优势,增强产品收益竞争力。

    “8月份以来,受央行降息、宽信用政策密集落地、资金面收敛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债市出现了资金价格先抑后扬、债券收益率也因资金利率中枢上行出现反弹的波动特征,这对固收类信托产品亦产生一定影响,将影响下一步固收类信托业务的展业策略。”中诚信托投资研究部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

    普益标准研究员崔盛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流动性充裕和融资成本不断压降的大背景下,市场利率整体呈现下行趋势,固收类信托受其影响,业绩持续下滑,产品竞争优势有所下滑,但这也是固收类信托调整业务策略的较好时机。

    根据资金投向不同,固收类信托产品主要包括现金管理类、非标类、债券投资类三类。崔盛悦认为,现金管理类信托产品的净值受影响较小,表现较为稳定。其次是非标类产品,即未在银行间市场及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其与债券市场变化关联不紧密,所以受到此轮债市回调的影响也较为有限。债券投资类产品将大部分信托资金投资于各种标准化债权资产,受债市波动影响较大。

    同时,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债券投资类产品角度看,债市回调会直接影响投资组合,信托公司需要适时调整投资组合,以适应市场变化。

    “信托公司应注重强化投研能力,提升多元化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凭借多样化资产投资优势,进而增强产品收益竞争力,此外还应注重差异化竞争,发展服务型信托,形成差异化发展。”崔盛悦进一步表示。

    “一方面,债券投资策略的固收信托业务应把握好中长期利率下行的长期趋势。另一方面,可参考银行理财等机构的稳净值经验,在债市承压的情况下,综合采用多种业务策略。例如,在债市回调的情况下,大部分债券基金净值出现一定回撤,但由于银行理财汲取了赎回潮的经验教训,2023年以来,加大了委外投资的力度,更好地抵御了此次债市调整的冲击,同时通过促进发挥票息对产品净值修复的支撑作用,在债市出现一定调整后推动产品净值实现尽快修复,因而此次债市调整对银行理财的影响较为有限。债券投资类信托业务可参考借鉴。”中诚信托投资研究部表示。

    余丰慧认为,市场利率下行会导致固收类信托产品收益率下降,给投资者带来较低的回报,影响产品吸引力;固收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下降,可能导致竞争加剧,信托公司需要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来吸引投资者。未来,信托公司要强化风险管理、加强合规管理、创新产品设计以及加强资产配置能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