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中信信托协同中国华融纾困苏宁易购项目落地 规模上限为50亿元

2023-10-12 2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安

    10月12日下午,记者从中信信托获悉,中信信托与中国华融协同实施的苏宁易购(证券简称:ST易购)纾困项目正式落地,项目预计期限为十年,规模上限为50亿元。

    对此,国投泰康信托研究院院长邢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而言,这属于信托公司正常业务,双方纾困遵循的是市场化原则。

    或受此消息影响,10月12日午后,ST易购股价拉升涨停,截至10月12日收盘,报收1.97元/股。

    中信信托表示,苏宁易购创办于1990年12月份,总部位于南京。经与苏宁易购接洽后,中信信托与中国华融拟针对其旗下的物流板块进行纾困,目前首期资金用于对苏宁易购下属绍兴、杭州、南京及成都物流园项目进行纾困,实现对应项目的重整盘活。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向苏宁易购提供资金助力其纾困为目的,后续通过债务重组、股权重组、信托资产隔离等方式,实现苏宁易购的重整经营,是对信托服务功能的有力拓展。金融机构具有重组重整的专业能力,重整盘活有关项目有效维护债权人利益,保护了股东权益,有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田利辉表示,从企业自身角度看,此次纾困缓解苏宁易购流动性危机,增强业务整合营运能力,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形象。

    而对于此次项目落地,中信信托表示,利用信托制度的优势,通过信托结构实现了中国华融投入资金的定向使用及对标的项目公司的股权隔离,为纾困资金的退出设置了安全防火墙;中国华融则发挥主业专长,投入资金且对标的项目公司进行后续管理,确保资产的有效盘活;中信银行则在整个项目进程中提供了积极高效的托管服务。

    中信信托还提到,后续,中信信托继续深耕特殊资产服务信托领域,不断创新和完善服务模式,为问题企业脱困、维护债权人利益等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信托公司在风险控制和项目管理方面拥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能够定制化设计适合企业需求的纾困方案。”智帆海岸机构首席顾问梁振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公司还能够提供多种融资方式,如信托贷款、信托计划等,满足不同企业的资金需求。”

    事实上,信托机构联手资产管理公司进行项目纾困并非首次。2023年1月初,融创中国官方公众号发文指出,公司与中国华融、以浦发银行牵头的6家银行组成的银团、中信信托就上海董家渡项目达成融资合作,合作方将携手对该项目注资。合作总规模超120亿元。中国华融表示,该项目有力地支持了地方政府“保交楼,保民生”,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