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银保监会就规范信托业务分类征求意见 存量业务整改拟设置3年过渡期

2022-12-31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余俊毅

    为厘清各类信托业务边界和服务内涵,引导信托公司以规范方式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巩固治理成果,丰富信托本源业务供给,银保监会起草了《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

    “这应该是除了资管新规以外,对信托行业影响较大的变革性文件。此次分类体现了监管对信托行业发展的前瞻性,摆脱对传统业务的路径依赖,是对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业务方向的重大指引,有利于推动信托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通知》强调了信托公司从事各类信托业务应当立足受托人定位,根据各类信托服务的实质,以信托目的、信托成立方式、信托财产管理内容为分类维度,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并在每一大类业务下细分信托业务子项共25个业务品种,规范每项业务的定义、边界、服务内容和禁止事项,明确分类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

    对于出台《通知》的主要背景,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现行信托业务分类体系已运行多年,与信托业务实践已不完全适应,存在分类维度多元、业务边界不清、角色定位冲突和服务内涵模糊等问题。此次银保监会起草《通知》,对信托业务进行重新分类并提出了相关监管要求,可以促进各类信托业务规范发展,积极防控风险和巩固乱象治理成果,引领信托业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有效创新,丰富信托本源业务供给,摆脱传统发展路径依赖,加快转型,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往由于一些通道业务和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融资类信托业务,使得信托业务发展出现偏差。在资管新规落地之后,信托机构回归信托业务本源,完善和明确的信托业务分类体系,有利于信托业务厘清边界和良性健康发展。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分类旨在通过清晰合理的业务分类标准,为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明确的指引,更好引导信托公司回归本源,助力信托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信托公司稳妥有序整改,确保平稳过渡,《通知》拟设置3年过渡期。信托公司应对各项存续业务全面梳理,制定计划,有序整改。其中契约型私募基金业务按照严禁新增、存量自然到期方式有序清零。其他不符合分类要求的信托业务,单设待整改信托业务一类,根据过渡期安排有序实施整改。已纳入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个案处理范围的信托业务,应当纳入待整改业务,并按照资管新规有关要求及前期已报送的整改计划继续整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