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资金忙“搬家” 证券市场成最大投向领域

2022-12-13 06: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4.18万亿元,证券市场已成为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一大领域。与此同时,在证券市场信托规模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信托资产规模企稳回升,三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达21.07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转型加速,信托资金涌入证券市场的趋势大概率会延续,资本市场将迎来更多长期增量资金。

    信托资产规模企稳回升

    经过近年来的转型,信托业整体管理规模企稳回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1.07万亿元,同比增加0.63万亿元,增幅为3.08%。与2021年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相比,增加0.52亿元,增幅为2.55%

    从资金来源来看,截至三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94万亿元,同比增长3.63%;其占比为51.9%,同比上升0.28个百分点。而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4.08万亿元,同比下降20.35%;其占比为19.35%,同比下降5.69个百分点。

    另外,信托资产功能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数据显示,自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以来,投资类信托业务发展明显加快,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今年三季度末规模已增至9.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77%,占比增至43.75%。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王玉国表示,信托业经过近5年的持续调整,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在信托业务分类调整等监管政策下,信托行业将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

    证券类信托渐成“主角”

    在融资类信托与通道业务继续压降,标品信托受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信托资金投向正不断向证券市场倾斜。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为4.18万亿元,同比增长1.12万亿元,增速为36.8%。证券市场成为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一大领域,证券类信托在五大投向领域中的占比升至27.85%,同比上升8.3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64个百分点。

    “证券类信托规模持续增长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资本市场长期结构性机会丰富,越来越多信托公司不愿意放弃这块‘蛋糕’;二是监管部门鼓励信托公司开展证券投资信托等业务,信托资金流向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一位信托研究员直言。

    在王玉国看来,当前社会理财资金配置由非标类资产向标准化资产转移的趋势明显,与基金、券商、银行理财等资管同业相比,如今信托业在证券投资领域仍然规模较小,参与深度有限,但加快做强、做优、做大证券市场类信托业务已成为行业转型共识。

    乐观看待明年权益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信托机构对于明年权益市场的结构性机会较为乐观。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表示,明年经济基本面会优于今年,企业盈利也将明显改善,A股价值中枢有望缓慢上移。与此同时,经过前期调整,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下跌空间较小,未来一旦出现利好因素驱动,就有望进入上行区间。

    沪上一位信托公司证券信托总部负责人也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基本面企稳,经济修复预期升温,美联储加息表态逐渐由“鹰”转“鸽”,明年A股和港股市场表现值得期待。短期房地产产业链、消费等蓝筹板块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中长期来看,制造业仍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