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重组迎来实质性进展 4家国企和信保机构联手入主安信信托

2021-07-22 10: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重组事项公告一年多之后,安信信托重组进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7月20日晚间,安信信托公告称,公司拟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达成债务和解,将所持有部分资产的全部权利转移给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用于抵偿公司对其到期未偿还债务。

    同时,安信信托拟向上海砥安公司(暂定名,以最终工商注册为准)非公开发行股票。上海砥安公司拟由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上海机场(集团)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等机构联合发起设立。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成为安信信托控股股东,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

    7月21日,《证券日报》记者就重组新进展相关细节致电安信信托董秘办,对方回复称目前公司处于缄默期,一切以公告披露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安信信托董秘王岗曾对《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投资者表示:“公司目前相关业务受银保监会严格监管,暂不存在退市的风险,重组事宜只能说正在进行中,没有更多可以透露的事项。”

    重组获重大进展

    去年5月29日,安信信托公告称正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等企业及相关方协商重组方案。

    直到2020年12月,安信信托表示重组方已基本完成对安信信托的尽调工作,相关各方正就重组开展谈判。

    2021年,安信信托举办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管理层并未就重组事宜对在场股东披露更多有效信息。而此番披露的重组进展,或将挽救这一沪市老牌信托公司。

    安信信托成立于1995年,是沪市唯一上市信托公司。由于前任实控人经营不当,安信信托已经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连续出现重大亏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8.33亿元、-39.93亿元、-67.38亿元。

    因此,2020年4月安信信托走上了披星戴帽之路。不过,披星戴帽一年后,安信信托因营收过亿,迎来了去星不摘帽。但即便如此,公司的业绩扔不容乐观。

    在今年6月底举办的安信信托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不少投资者曾就公司重组是否会成功,公司目前各项业务没有办法正常展开是否会导致今年营收不过亿而触及退市条款,公司最新负债金额等问题,一一进行了提问。

    “公司现在业务被银保监会接管了,我们担心今年无法正常获得相应的营收,且公司净利润肯定继续亏损,如此一来大概率会触及退市标准,我既买了安信的产品钱退不出,还是公司的股东,退市了自己承受不了这么大的打击。”一位安信信托中小股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公司董秘王岗对投资者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复,其表示公司暂时不会触及退市指标。重组事宜在继续推进,已经不是公司管理层所能把控的,由更高层级的部门在运作。

    不过,根据7月20日晚间的公告,安信信托的重组有了实质性进展,且随着新控股股东的入主,安信信托业务有望回归正常。

    此前,安信信托负债累累。2019年以来,公司因前期信托业务中存在保底承诺引发大量诉讼。根据年报信息,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信信托因提供保底承诺等原因引发诉讼50宗,涉诉本金184.91亿元,存量保底承诺合计余额为752.76亿元。

    随着时间推移,安信信托新增涉诉金额还在继续增加,公司也在持续披露新增诉讼案件。此番新股东的入主,安信信托的债务问题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五大白衣骑士组团成为控股股东

    因为筹划重大资产出售及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安信信托股票已于7月19日、7月20日连续停牌,并自7月21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三个工作日。

    根据最新公告,安信信托拟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达成债务和解,将所持有部分资产的全部权利转移给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用于抵偿公司对其到期未偿还债务。

    此外,安信信托也将迎来新控股股东,新控股股东为上海砥安公司(下称“砥安公司”),后者由5名“白衣骑士”组成,分别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上海机场(集团)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等机构联合发起设立。

    公开资料显示,5名白衣骑士资金实力雄厚,均为上海老牌国企。其中,上海电气是一家大型综合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上海国盛集团是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大型国资运营平台综合体。上海国际集团是上海重要的金融国资平台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按照市场化原则,预防、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促进信托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安信信托公告,公司对砥安公司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成为安信信托控股股东,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这意味着重组完成后,上海国之杰将不再是安信信托控股股东。

    实际上,上海国之杰早已深陷诉讼之中。其持有安信信托28.68亿股,其中20.18亿股处于冻结之中。随着国之杰的退出和新控股股东的入主,沪市唯一一家信托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有望迎刃而解,中小股东关于退市的恐惧也有望消除。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