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国内备案慈善信托财产规模接近34亿元 专家称税收优惠制度待完善

2021-06-24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近期,雪松信托、上海信托、万向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设立慈善信托,资金投向扶贫、教育等领域,助力当地发展。

    作为信托本源业务之一,慈善信托近年来蓬勃发展。慈善中国信息平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内累计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达到581单,财产规模达到33.88亿元。不过,相比于传统信托业务,慈善信托的规模占比较小,仍有待进一步壮大。

    “慈善信托发展潜力巨大,需进一步完善慈善信托制度,推动《信托法》修法及房产、股权等信托财产登记与税收激励政策,将慈善信托作为大幅提高社会捐赠总量、促进第三次分配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本月6单慈善信托备案

    多为百万元及以下“小单”

    上周,中融信托与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慈善总会签订协议,双方将成立慈善信托助力当地养老院升级改造。

    双方协议约定,中融信托将向临朐县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再由慈善总会委托中融信托成立慈善信托对捐款进行管理,资金将被用于资助临朐县辖区内多所养老机构改善办院环境、采购物资,为退伍军人和革命老区的群众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

    自2016年《慈善法》实施后,从年度备案数量及规模来看,慈善信托逐年增长,发展势头迅猛。中诚信托发布的《2020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显示,《慈善法》实施首年(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以此类推)国内共备案42单慈善信托,财产规模达8.28亿元;第二年国内共备案59单,财产规模达7.83亿元;第三年、第四年共备案130单、215单,财产规模分别为7.45亿元和8.76亿元。

    6月份,先后已有6单慈善信托产品备案,财产规模范围为18万元至200万元,主要投向扶贫、教育等领域。

    记者发现,除了1单慈善信托财产规模达200万元外,其余均是百万元及以下的“小单”。今年,也仅有2单慈善信托财产规模在1000万元以上,达到百万级别的也并不多。

    有业内人士认为,规模小型化限制了慈善信托的支出范围,容易导致慈善信托期限短期化,将影响慈善信托的长期持续性。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慈善信托多以百万元以下“小单”为主,一方面在于我国的慈善信托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影响力有限;另一方面,慈善信托需要完善配套的政策法规,展业动力不足。

    慈善信托优势明显

    税收优惠制度有待完善

    慈善信托市场前景广阔,既能实现财产的保值增值,也能实现财产的安全隔离。

    “首先,慈善信托的财产独立性更强,能够有效地实现财产安全隔离;其次,相较于其他形式,慈善信托的财产规模、种类及期限更加灵活;再次,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保值增值功能更加积极。”帅国让对记者解释道。

    “部分信托公司慈善信托数量和规模的快速增长,多受益于其通过慈善信托业务促进品牌协同、财富协同和业务协同。”中国信托业协会在其《研报》中指出,部分信托公司慈善信托业务品牌化趋势明显,促进了信托公司的品牌协同,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在开展慈善信托业务的过程中,信托公司主要与慈善组织开展合作寻求并执行慈善项目,由此积累了很多慈善组织和项目资源,能够更好地协助家族信托和财富管理客户实现慈善愿望。

    相较于传统信托业务,开展慈善信托业务流程复杂、涉及文件繁多、收费低,尤其是税收优惠等相关法规制度不完善,信托公司对于发展慈善信托业务缺乏动力。

    “慈善信托设立环节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是税收优惠的问题。”民生信托董事长张喜芳认为,相较于慈善组织,信托公司担任慈善信托受托人,目前尚不具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的资格,不能为委托人开具捐赠票据,因此无法在委托人纳税时进行应税额抵扣,从而影响有意通过慈善信托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爱心人士的积极性。

    帅国让认为,慈善信托税收优惠制度有待完善,比如慈善信托中的个人捐款无法抵扣所得税。此外,慈善信托的财产类型也较为单一,目前主要是以现金为主要信托财产类型,也有待进一步丰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