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业告别高速增长 中型公司强刷“存在感”

2021-06-03 00:48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信托行业降速换挡。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年报数据,行业68家公司营业收入为1228.05亿元,同比增加2.33%。而近10年以来,信托行业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5.77%。其中,64.51%的信托公司实现营收正增长,35.48%的公司为负增长。

    整体而言,增速靠前的还是以中型信托公司为主,财信信托以55.97%的增速成为行业增长最快的公司,中粮信托则以52.22%的增速排名行业第二位。

    自营信托三七开未变

    截至目前,雪松信托、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四川信托、大连华信、华融信托这6家信托公司未披露年报。但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行业68家公司营业收入为1228.05亿元,同比增加2.33%,而近10年以来信托行业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5.77%。

    “行业整体营业收入从2017年以来基本维持在1200亿元上下波动,自资管新规之后,营业收入增长速度换挡,信托行业营业收入基本告别高增长时期。”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和俊如是说。

    从营业收入的构成情况看,自营、信托收入占比分别为29.61%、70.39%,信托业务收入较上年增加3.68%,自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减少0.74%。

    王和俊称,“观察近10年收入情况,信托业务收入虽然在各个年份的占比有所变化,但一直是营业收入的支撑力量。尤其近三年以来,信托、自营对于营业收入的贡献基本维持在7:3一线。”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也表示,信托业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加大主动调结构力度,信托行业营业收入微增,净利润增速则连续两年为负,2019年同比下降0.65%,2020年同比下降19.79%。利润总额的下降与信托公司加大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力度有关。顺应监管导向,主动控增速,反映了行业正从注重规模发展向注重质量发展转变。

    中小型信托增速靠前

    整体来看,行业有64.51%的公司营收正增长,而35.48%的公司则为负增长。

    具体来看,营业收入前五分别是中信信托、华能信托、光大信托、平安信托、五矿信托。华能信托连续两年稳坐行业第二,光大信托从2015年的行业第57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3位。后来居上的光大信托和五矿信托自营业务收入均达10余亿元,甚至赶超下游公司的营业收入。前十中除重庆信托之外基本维持高增长,其中8家公司营收增速10%以上。另外,中建投信托、华鑫信托分居第20、30位,营业收入分别为22.48亿元、16.68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财信信托、中粮信托、北方国信、厦门信托、英大信托、光大信托、陆家嘴信托、中泰信托、华鑫信托、国元信托是2020年营收增速最快的十家信托公司。其中,财信信托的营收增速高达55.97%,领跑行业;中粮信托营收增幅为52.22%,增速排名行业第二位。

    有行业观察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财信信托的高速增长得益于股东鼎力支持,以及信政业务、金融机构业务产生的稳定收益;中粮信托营收大增则主要来源于受托人报酬的大幅上升。

    具体来看,增速在0~30%之间的信托公司数量多达30家,增速在-10%~0以及-10~-30%的公司数量分别为8家、7家。2020年行业有66.12%的信托公司保持增长态势,但与2019年相比,增长区间位于0~30%、30%~50%、50%~100%的信托公司分别增加4家、-3家、-1家,高增长分布区间的公司数量下降。由此可见,位于高增长区间的信托公司明显减少,行业整体增速减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