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理财信托产品收益率“翘尾”为哪般?

2020-12-23 06: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新统计显示,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92%,环比增加0.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1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也小幅上升至3.76%。

    业内人士称,部分信托公司为了完成年初预定目标,年末选择主动让利给投资者,从而造成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短暂上行。而银行理财收益率的短暂提升,也属于正常的年末收益率翘尾现象。

    2020年是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的一年。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从年初的7.79%一路下行至10月的6.46%,跌破7%的关口。

    但从今年11月开始,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开始出现回暖迹象。据统计,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64%,环比增加0.08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的上行情况。其中,预期收益率在8%以上的集合信托产品的数量占比为10.7%,环比增加0.1个百分点;收益在6%至7%之间的集合信托产品的数量占比为32.51%,环比增加4.29个百分点。

    从周度数据来看,信托产品收益率的回升态势也较为明显。12月14日至12月20日这一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92%,环比增加0.05个百分点。至此,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经连续两周保持小幅上升。

    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近期也有所抬升。普益标准数据显示,11月有303家银行共计发行了6391款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增加899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76%,较上期增加0.01个百分点。

    “从历史数据来看,年末都有一定的‘翘尾’因素,部分信托公司为了完成年初预定的销售目标,会主动让利给投资者,从而引起收益率的短暂上行。”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直言,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上涨也是由于临近年末,多家银行为了完成年初制定的揽储目标,通过提升产品收益率来吸引客户。

    从信托产品近期发行的数量来看,年底冲规模的情况似乎愈演愈烈。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11月共有1940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发行规模达2504.10亿元,环比增加38.44%。另外,集合信托的成立市场同样火爆,11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达1751款,成立规模为1685.36亿元,环比增加27.23%。

    “最近产品收益率提升比较明显,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初定下的业绩目标完成度不够高,很多项目都是下半年开始做,因此年末发产品的节奏明显加快,并且短期让利于投资者来吸引资金。”沪上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分析称,明年信托业整体规模压降趋势不变,收益率或将有所提升,但证券投资类产品增加,可能会压制信托收益,在行业净值化转型的过程中,收益率年末‘翘尾’现象恐难持续。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