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产品能否借“财富管理”名义突围?

2018-04-13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今年以来,集合资金信托发行市场和成立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局面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进入2018年以来,集合资金信托发行市场和成立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一面是发行市场的持续火热,高收益产品层出不穷;一面是成立市场的持续走低,成立规模环比连续下降,“资金荒”局面尚未解围。

    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3月份以来共有59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706款集合产品,环比上升138.51%;3月份以来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1243.86亿元,环比增长69.46%。而从成立市场来看,3月份以来共有49家信托公司成立483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上涨14.32%;成立规模为547.36亿元,环比下跌11.65%。在去年年底连续两月的爆发式增长之后,今年以来集合资金信托成立规模已连续3个月下滑。

    用益信托指出,伴随着资管新规近期落地,“破刚兑、去通道、去杠杆”使得信托公司的资金来源端面临较大的收缩压力。加上集合资金信托门槛较低,适用于更大范围的社会投资者,是大众购买信托产品进行财富管理的重要渠道,预计“刚兑”的打破也将会加大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难度。而成立市场的持续萧条,则表明集合资金募集面临困境。一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在严监管环境下,市场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

    产品设计出来了,投资者却“不买账”,如何提高信托产品销售效率成为摆在多家信托公司面前共同的难题。

    北京某信托公司业务总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信托公司来说,产品销售能实现“三三制”是比较健康的模式,即“银行代销1/3、公司渠道直销1/3、其他渠道(如项目自带资金等)1/3”。不过,这一理想的销售模式尚未在多数信托公司实现。虽然商业银行坐拥大量高净值客户,但在进入私人银行的产品库后,在海量理财产品的包围下,信托产品很难杀出重围,迅速抓住投资者的眼球。

    在这种情况下,信托公司聚焦财富管理业务显得极为重要。事实上,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表示,将加大对公司直销的投入,打造全国性财富中心。除在全国多地建设实体财富中心、加强宣传外,还将倾力打造销售团队,发力直销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在多个招聘网站搜索,发现今年以来,中建投信托、新时代信托、民生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均招“高级理财经理”、“理财规划师”、“财富专业总监”等职位。以中建投信托为例,其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九地的财富中心招聘,招聘人数多达40人,职责为“负责开发和维护高净值客户群体,完成信托产品营销等工作”。

    有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文件的逐步落实,金融行业的整体规模将会稳步回落,机构间的业务合作在未来将不断萎缩,财富管理业务开展对于信托公司的稳定存在来说势在必行。在以同业合作为根本载体的模式被终结以后,如何寻找到新的资金来源,如何在机构业务和个人业务间寻求新的平衡点,是信托公司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不过,该人士也坦言,由于财富管理业务前期投入大、见效慢,和信托行业过往十几年快速而集约的发展路径大相径庭,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发展举步维艰,需要信托公司继续投入人力、资金等支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