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把脉下半年投资机会 开源证券中期策略会这样看……

2023-05-11 09: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方凌晨

    2023年5月10日,开源证券“拔节起势——2023年中期策略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策略会上,开源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以及开源证券宏观、策略、固收、金融工程等首席分析师分享了对下半年资本市场和大类资产配置方向的观点。    

    开源证券中期策略会现场 昌校宇/摄

    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和可持续性

    有望超目前市场预期

    对于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开源证券持乐观态度。

    展望2023下半年,开源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和可持续性较强,有望超目前市场的预期,有利于权益市场,也将有力回击市场的几个担心。”

    在孙金钜看来,根据春节、“五一”等节假日“公共交通+自驾”的全口径统计数据,以及旅游的人次恢复率和收入恢复率,不用担心居民部门所谓的疤痕效应,今年“五一”假期出行人次和旅游收入双双超过2019年同期。同时,居民部门是顺周期的,随着扩张性政策的实施、宏观经济好转,居民的消费和投资信心都将增强,居民储蓄也将逐步回归常态。

    “2023年经济持续性复苏主要来自以下三个动力:第一,约束放开,经济向潜在增速恢复;第二,政策逆周期调节,着眼扩大内需和可持续性,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第三,居民部门顺周期上行,进一步提振经济。”孙金钜表示。

    对市场持乐观态度

    多位分析师话“投资机会”

    在圆桌论坛环节,开源证券多位首席分析师从不同角度对2023年下半年的投资机会进行了展望。

    开源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何宁认为,基建和消费有望支撑全年经济。从基建方面看,我们认为2022年探索出来的政策性金融工具,有望成为常态化宏观调控工具,多地一季度已在积极筹备新一批政策性金融项目,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并无滑坡之忧,全年落在9%至10%;从消费方面看,鲜明看好消费总量复苏尤其是服务消费。据测算,服务消费占最终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5%至40%,可以额外拉动GDP同比1.3个百分点。

    “二季度看好权益,坚定看多中特估。”何宁表示,温和复苏环境需关注主题投资,坚定看多中特估。从宏观视角看,国企改革与中特估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二者并非通过政策联系,而是资本市场赋予其一定的内涵和相关性。预计后续国企改革将继续围绕聚焦主业发展,提高专业化整合程度来开展。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弛认为要继续坚定成长主线。他表示,“2023年上半年A股流动性明显改善,后续仍看好流动性继续趋势回升,叠加A股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流动性驱动下估值有望扩张:一方面,伴随年内需求复苏,信用传导更加通畅;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或达到尾声,在经济衰退风险加大背景下,美债长端收益率大概率持续走低,对我国流动性掣肘有望持续减弱。”

    “在宏观经济处于复苏、流动性逐步回升及风险偏好持续改善,同时成长风格不具备估值约束的背景下,有望具备更高的上涨弹性。预计2023年二季度成长风格仍是市场主线,更看好硬科技及医药;伴随经济复苏,下半年顺周期或有望启动。”张弛进一步表示。

    具体到行业配置上,张弛认为,“成长风格方面,2023年AI+所引领的TMT行情仍有望贯穿全年;消费方面,伴随经济内生动力增强,看好可选消费及服务消费的修复弹性,建议关注医美、消费电子及汽车。此外,需关注央国企提估值逻辑。”

    从债券市场方面来看,开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陈曦表示,“从预期差博弈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向上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陈曦进一步说明,首先,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超预期走强,其主要原因是收益率补下;其次,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债市估值已经合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利差修复已经接近完成,后续债市的影响因素主要在基本面复苏的成色;三是,居民的风险偏好现在处在拐点,基于历史经验,居民的储蓄倾向和10年国债收益率呈现非常明确的负相关,后续债券收益率向上的可能性更大;最后,在扩大内需的诉求下,2023年紧货币的概率很低,这是对债市的潜在利好。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魏建榕则就5月份的大类资产配置发表了观点,“行业轮动模型,在量化研究领域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课题。开源金融工程团队的行业配置体系,样本外已经实际跟踪超过4年,模型包含三个大维度:基本面、资金面、动量面,基本囊括了A股市场行业轮动的所有驱动力。基于此,5月份行业配置看好非银、建筑装饰、传媒和计算机。”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