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年内跟投科创板浮盈收缩至17.27亿元 券商“投行+投资”业务模式面临大考

2022-12-19 23:3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今年市场波动加剧以及新股频频破发,令主承销商压力倍增,尤其是科创板跟投制度下,券商“投行+投资”业务模式也备受考验。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17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28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了上述科创板新股的跟投,合计实现浮盈收缩至17.27亿元(去年同期券商跟投科创板新股浮盈约为90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4家头部券商的另类投资子公司跟投浮盈超2亿元,这主要由于头部券商具备资本金规模优势,其另类投资子公司亦是市场中主流的股权投资机构。例如,中信建投旗下的中信建投投资跟投实现的浮盈最高,为4.84亿元;该公司年内共跟投了14只科创板个股,晶科能源为其带来的浮盈最高,为3.34亿元。中信证券旗下的中信证券投资紧随其后,跟投浮盈为3.72亿元;其中,联影医疗为该公司带来的浮盈最高,为1.16亿元。东方证券旗下的东证创新位列浮盈第三,仅跟投2只科创板个股,浮盈达2.2亿元;昱能科技为之带来的浮盈最高,为2.08亿元。中金公司旗下中金财富目前跟投浮盈为2.06亿元,最高浮盈同样由联影医疗带来,为1.16亿元。

    跟投制度是科创板的一项制度创新,券商需要使用自有资金跟投。而今年以来,伴随市场波动加剧,券商跟投“只赚不赔”的局面已被打破。目前,约10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年内科创板新股跟投处在浮亏状态。

    但长期来看,科创板跟投机制也将为券商带来增量投资收益。中金公司非银团队表示,“尽管短期市场波动对跟投浮盈有所扰动,但测算2019年至2022年期间(截至2022年12月2日),科创板跟投累计为券商带来了89亿元增量收入,对应收益率为34%。此外,伴随注册制改革,境内上市方式退出项目金额大幅增长,券商私募股权业务亦将有所受益。证券公司通过‘投资+投行’的模式有望深度参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增厚业务链收益。”

    当前,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券商持续加大对另类投资子公司的投入,新设、增资的案例不断增加。今年以来,证监会先后核准了甬兴证券、中邮证券通过设立子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限参与创业板、科创板项目跟投),并对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世纪证券申请通过子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提出了反馈意见。

    “实行‘保荐+跟投’制度,明确了保荐机构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按发行价格进行认购,通过资本约束的方式消除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之间的利益捆绑,推动中介机构谨慎定价。”光大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思敏表示,科创板实行保荐机构相关投资子公司跟投制度以来,券商在严格把关IPO质量、强化IPO和二级市场定价等方面被寄予厚望。“保荐+跟投”的制度设计也将券商利益由原来短期的保荐承销收益,转变为须同时兼顾上市后长达两年锁定期的跟投股权收益,新制度的推出让发行方、中介机构以及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博弈变得更加复杂。

    此外,年内新股频频破发,也让券商包销不再是“躺赢”,而是压力倍增。今年以来,券商对投资者“弃购”新股进行余额包销金额已累计高达81.49亿元(上市日统计),同比大增664%。其中,有3只新股的包销比例超过10%。12只新股的包销金额已超越券商的承销保荐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