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证券公司诚信评估办法开启意见征求 AA、A级券商将受特别“关照”

2022-12-15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艺文

    证券时报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就《证券公司资本市场诚信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向行业征求意见。此举是为进一步加强证券行业诚信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机制,规范开展行业诚信评估工作。

    据了解,评估总分为100分,基础指标总分为60分,加分指标和扣分指标总分各为20分。加分指标主要反映券商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做出的贡献,扣分指标主要反映券商违法失信和不配合评估的情况。

    根据得分排名情况,评估结果分为五个等级,由高到低分别为5A级(AAAAA)、4A级(AAAA)、3A级(AAA)、2A级(AA)、1A级(A)。在入会、登记、备案、注册、业务创新安排等工作中,5A级券商将享有优先办理、简化程序或报送材料等服务,1A级券商将被暂缓或不予办理。同时,监管将对5A级券商减少检查比例和频次,对2A、1A级券商增加检查比例和频次。

    券商诚信评估要来了

    据了解,诚信评估每两年开展一次,评估周期为上一年度1月1日至下一年度12月31日。诚信评估采取券商自评和中证协复评相结合的方式。在一个评估周期内,成立不满一年的公司可申请不参加该评估周期内的评估。

    诚信评估指标主要分为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和扣分指标。评估总分为100分,基础指标总分为60分,加分指标和扣分指标总分各为20分。其中,基础指标主要为反映证券公司落实《证券行业诚信准则》中要求的诚信基本义务和内部诚信管理责任的情况。加分指标主要为反映证券公司及其工作人员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做出的贡献、获得外部守信激励和加强内部守信激励的情况。扣分指标主要为反映证券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存在违法失信和不配合评估的情况。

    诚信评估结果将根据得分排名情况分为五个等级,由高到低分别为5A级(AAAAA)、4A级(AAAA)、3A级(AAA)、2A级(AA)、1A级(A)。

    对于存在以下情况的,评估结果直接划为1A级: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在评估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误导欺骗的;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评估的;因失信行为产生严重不良影响的其他情况。

    诚信评估的信息来源主要包括协会开展的现场或非现场检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证券行业执业声誉信息库及行业机构自评报送材料、外部政务信用信息查询分析平台等。

    中证协将诚信评估结果纳入证券公司执业声誉画像的组成指标,同时将5A级公司作为其他正面执业声誉信息记入证券行业执业声誉信息库。

    中证协根据诚信评估结果,可以采取以下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措施:5A级公司将被评为诚信会员,中证协通过官网、公众号及相关媒体予以推广和宣传;向证监会及派出机构报送评估结果,供监管部门在开展信用分类分级监管中参考;在入会、登记、备案、注册、业务创新安排等工作中,为5A级公司提供优先办理、简化程序或报送材料等服务,对1A级公司暂缓或不予办理;选任专家或专业委员会委员时优先考虑5A级公司工作人员;对5A级公司减少检查比例和频次,对2A、1A级公司增加检查比例和频次;协会认为应当采取的其他措施。

    中证协表示,诚信评估不包含经济信用指标,评估结果只反映该证券公司在一个评估周期内落实诚信基本义务、加强内部诚信管理和自身诚信水平等社会信用情况,不代表公司的经营实力。证券公司不得在经营中夸大、歪曲使用诚信评估结果,或者用于贬损、诋毁其他同行。

    指标分值明确细化

    据了解,评估办法的基本指标有60分,包括2大类17个小的指标,每一项指标都有细化的分值。

    公平竞争指标为2分,评估内容包括尊重同行,不以恶性压价、支付回扣、虚假宣传,或者贬损、诋毁其他机构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不发表不当言论,贬损、诋毁其他同行,损害同行声誉和利益。

    勤勉尽责指标为8分,包括恪守职业操守,忠实勤勉,专业审慎,尽到合理专业的注意义务,履行对投资者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和义务。持续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保证服务质量。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有充分认识,不承诺力不能及或不能如期完成的业务,不推诿应承担的责任。按规定做好相关工作底稿档案的记录、归集和保存管理。

    投资者保护指标为6分,包括在与投资者订立合同前,应当充分履行告知、协助、保密等先合同义务;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应当采取合理的方式提示投资者注意免除或者减轻机构责任等与投资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按照投资者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宣传活动,帮助投资者提高专业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

    加减分共11个指标

    加分指标有6项,具体而言包括专题研究、培训交流、信息共享、表彰奖励、内部诚信激励以及落实守信激励措施。

    所谓专题研究,是指参与协会组织的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专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工作人员在证监会系统核心期刊或其他核心期刊发表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相关研究文章;工作人员在证监会系统具有影响力的刊物发表证券行业诚信建设相关文章。

    信息共享是指除监管和中证协自律管理要求外,向行业共享公司客户的违约失信信息。内部诚信激励是将诚信执业作为内部绩效考核重要指标。

    扣分项有5项指标,包括监管处罚、自律处分、刑事处罚、外部违法失信以及不遵守评估要求。

    外部违法失信是指被主管部门或司法机关列入向社会公示的严重违法名单或严重失信名单。不遵守评估要求是指未按协会要求的时间或标准完成自评或者提交相关评估材料。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