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金公司金钟谈投行未来战略发展重心调整与升级:赋能新兴产业 与中小企业共成长

2022-12-14 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2年以来,全球股权融资市场繁华不再,中国市场仍一枝独秀。全球投行格局也发生剧烈变化,中国投资银行业发展不断深化,投行生态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在大变革时代,如何跟上时代步伐,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者,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问题。中金公司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金钟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循环方面的作用日趋重要,对于投行而言,未来战略发展的重心也将随着国家战略的变化而进行动态调整与升级,以更好地赋能新兴产业成长。

    科技企业掀“上市潮”

    今年以来,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经历大幅缩水。其中,美国IPO规模降幅剧烈,全球IPO重心也随之东移至中国。今年前三季度,A股IPO融资规模达4856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时,A股市场成为全球新股发行规模最大的市场。截至三季度末,全球十大股票承销商中有4家为中国投行。其中,中金公司排名全球第4,市场占有率为5.4%。

    “在海外市场IPO普遍走弱的情况下,A股还能保持常态化发行,相当不容易。”金钟表示,A股市场科技企业IPO较为活跃,增量企业以芯片半导体、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硬科技”行业为主。

    在金钟看来,这主要得益于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力度的增强。随着定位“硬科技”的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定位“三创四新”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定位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北交所开市等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措施的推出,极大强化了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

    另一方面,金钟表示,这些科技行业相关企业的业绩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部分企业甚至有不错的业绩增长,其中的原因可能与较多企业吸引了一些产业投资者对其进行市场赋能有关。

    展望未来,金钟认为,A股IPO会保持常态化趋势,注册制改革将带来更多融资活水。科技行业后备上市企业储备充分,多数企业上市意愿非常强烈。

    加速布局新兴领域

    活跃的IPO市场也让中金公司的投行业务收获颇丰。

    2022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累计完成直接融资超2.7万亿元,协助科创企业股本融资约2135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700亿元;自科创板开板以来,公司在科创板累计主承销规模超2000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是投行的使命。金钟表示,中金公司自觉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以专业能力助力中小微企业和科技企业发展。为了更好提供专业化服务能力,中金公司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专门成立了9大行业组,在TMT、医药医疗、消费、高端制造、半导体芯片、清洁能源、新材料、物联网科技、地产科技等领域组建专业投行团队,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专业的投行服务。

    在金钟看来,服务成长企业与服务传统企业最大的区别,在于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引领性。投行的服务阶段要尽可能地往前移,尽早去培育国家鼓励和支持的企业,从企业或行业腾飞的早期开始接触,然后把这些公司变成投行的长期客户,真正让资本市场成为科创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我们之前服务的金山办公,刚接触时估值不到20亿元,到上市时其发行市值超过200亿元,最新市值超千亿元。我们希望未来能找到更多这样的公司,长期陪伴他们走下去,将‘金融赋能新兴产业,陪伴企业共同成长’落到实处。”金钟说。

    投行加大价值创造

    资本市场“硬科技”底色持续彰显、“新活力”特色充分释放,新兴产业跑出了发展“加速度”。投行也需要为新兴产业成长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投行如何赋能新兴产业发展?金钟认为,这其中有三层内涵:一是提升对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理解,提升专业能力,增强行业理解力,紧密围绕国家政策导向进行业务研判;二是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力争对好企业早发现、早服务,挖掘培育更多优质企业上市;三是将注册制的要求贯彻到实践中,提高承揽质量与执业水平,当好资本市场守门人。

    在具体实践中,中金公司积极践行新时代国家战略,通过对行业的深耕来整合和赋能资源,从而实现企业乃至相关行业的价值提升,以企业为主体寻找业务机会,结合行业发展阶段、企业生命周期及企业自身特性来设计资本运作方案,发现和创造价值,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优秀的中国投行要扎扎实实为实体经济服务,为顶尖科技落地中国服务;在产业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为中国产业下一个10年、20年的快速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这也是中金公司的目标。”金钟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