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99只股票ETF披露去年年报 券商现身66只前十大持有人

2020-04-07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记者 王明山

    截至4月6日,已有56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披露2019年年报,其他基金公司均先后发布基金年报延期披露的公告。已披露年报的ETF产品前十大持有人全部揭晓,躲在背后的“金主”们也终于现身。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共有99只股票ETF已披露2019年年报,除ETF联接基金外,券商、险资是近年来买入股票ETF的绝对主力。其中,66只ETF产品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出现券商身影;险资则出现在37只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

    股票ETF规模

    一年增超2400亿元

    从2018年开始,公募ETF逐渐进入广大投资者视野,ETF产品的规模和数量均迅速增长。其中,宽基ETF产品一马当先,率先产生多只规模超百亿元的头部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近一年来公募ETF总规模已从4422亿元增至6825亿元,快速增加了2403亿元。科技ETF则成为近一年来资本市场的“新宠”。

    ETF总规模迅速增加的背后,到底是哪些资金在积极买入?《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ETF产品的前十大持有人主要有以下几类:ETF联接基金、险资、券商、私募基金、公募专户、社保基金和自然人。翻阅多只规模暴涨的股票ETF持有人名单可以发现,除了ETF联接基金外,险资和券商是近年来买入ETF产品的主力资金。

    在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99只股票ETF中,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的规模增长最多,近一年规模增加119.22亿元,在其最新披露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信保诚、新华人寿、友邦保险同时现身。与之相比,在其2019年二季度末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仅有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两家险企出现。

    此外,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是去年7月份成立的ETF产品,最新规模已达119.18亿元,其刚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中国人寿、中英人寿、渤海证券、华西证券、国元证券分列其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八大持有人。

    券商现身66只ETF

    前十大持有人名单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99只股票ETF产品中,共有66只ETF产品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出现券商身影,有37只ETF产品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出现险资,还有部分ETF产品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公募专户、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身影。

    在现身ETF的众多券商中,中信证券的“出镜率”最高,共出现在32只股票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其中规模较高的ETF产品有广发中证500ETF、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博时上证50ETF、博时创业板ETF等。广发证券也出现在26只股票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还分别是浦银安盛中证高股息ETF和富国消费50ETF的第一大持有人。

    在买入股票ETF的队伍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安邦保险、中英人寿等多家险企也有所行动,其中以中国人寿动作最大。《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人寿共出现在20只股票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同时,中国人寿还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中证军工ETF等5只股票ETF的第一大持有人。

    在易方达深证10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这也是目前唯一持有人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的ETF产品。《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早在2013年年底,社保基金001组合就曾持有易方达深证100ETF产品,以5.58亿份持有数量成为该产品第三大持有人。最新年报显示,社保基金001组合目前是该ETF产品的第五大持有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