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西部证券去年净利增两倍 拟定增募资不超75亿元加快业务转型

2020-04-03 1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尽管受乐视网、ST中南、*ST信威等股票质押计提减值损失6.53亿元的不利影响,但西部证券通过投行等业务的发力,2019年仍取得两倍净利增长的亮眼业绩。

    4月1日晚间,西部证券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36.81亿元,同比增长64.51%;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204.42%。另外,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7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发行对象为包括控股股东陕投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

    “去年公司因为乐视网的相关问题,受到舆论关注,但公司积极应对,不回避,不推诿”,西部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积极完善公司战略规划和部署的同时,强调企业文化在公司发展中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公司品牌建设,提升公司美誉度。这也是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撑。”

    投行业务发力 经营业绩大增

    2019年,受证券市场多项重大改革举措成功落地以及A股行情回暖影响,证券行业经营业绩显著增长,上市券商估值明显修复。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604.83亿元,同比增加35.37%;行业整体实现净利润1,230.95亿元,同比大幅增加84.77%。

    “当前,公司的经营模式正由传统的通道驱动、市场驱动模式向资本驱动和专业驱动模式转变,并努力减弱对外部环境的依赖,公司抗风险、抗周期性的能力得到加强。”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公司战略的驱动下,公司的投行等业务均取得了大幅增长,尽管受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仍然取得了良好经营业绩,主要业绩指标增幅均大幅高于行业水平。”上述负责人称。

    从具体业务收入增幅看,2019年西部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31.56%;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49.30%;实现利息净收入2.25亿元,同比由负转正;证券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5.45%;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浮盈1.6亿元;其他业务收入较上期大幅增长。

    股权类业务方面,2019年西部证券完成2单IPO及1单重大资产重组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的承销业务,承销金额合计29.23亿元。债权类业务方面,发行债券28只,规模合计338.6亿元。国际业务方面完成1单跨境融资财务顾问业务。

    拟定增募资 加快业务转型

    在西部证券看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加上“注册制”相关政策的出台和逐步落实,我国资本市场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同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外资券商、境外大型投资银行等机构加速渗透国内市场,对国内券商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进一步加速了国内证券业的竞争。

    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西部证券净资本151.96亿元。“与行业第一梯队净资本规模尚存在差距,公司换挡提速、转型发展已明显受制于现有的净资本规模。公司有必要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优化业务布局,加快业务转型步伐,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上述负责人称。

    西部证券在发布2019年年报的同时,还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向包括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三十五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0.5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5亿元。

    “本次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巩固传统优势业务,重点发展交易与投资、资本中介等业务,积极推进子公司业务发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强化合规风险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成为一流上市券商的战略目标。”上述负责人称。

    根据公告,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从募集资金投向来看,拟投入不超26亿元用于交易与投资;拟投入不超24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拟用不超12亿元对子公司增资;不超2亿元增加营业网点及渠道建设投入;拟用不超4亿元用于偿还债务;增加信息技术和风控体系建设拟投入不超2亿元;其他运营资金拟投入不超5亿元。

(编辑 张伟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