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去年上市券商总薪酬增近两成 中金人均92万居首

2020-04-07 06:33  来源:证券时报

    去年券商普遍迎来大丰收,那么,券商员工薪酬福利又有几多变化呢?目前,已有25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9年年报,和此前预期一致,受股市行情好转及市场深化改革等因素影响,上市券商整体工资福利总额同比增长约两成,合计计提和发放福利薪酬932.7亿元。

    有9家券商平均薪酬超过了50万,其中,最具国际基因的“投行贵族”中金公司平均薪酬最高,高达92.38万元,同比增加22%;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以平均77.13万元的人均薪酬位列第二,同比增幅约15%。

    总薪酬:5券商超70亿

    中信超120亿

    目前,已有25家A/H股上市券商披露了2019年年报,按企业会计准则,以“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的公式,证券时报记者计算得出,这25家上市券商的整体工资福利总额为932.7亿元,同比增加19.8%。

    就已发放和计提的薪酬总额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暂居前五,单家公司薪酬福利总额均超7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2019年的员工薪酬总额为122.69亿元,高居榜首。

    2019年,两市表现回暖,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启,利好频出。券商各项业务业绩均同比明显增加,员工总薪酬福利可预见“水涨船高”。同比来看,这25家券商中,只有国泰君安证券的薪酬福利总额微降,其他券商薪酬均有所增加。有9家券商薪酬福利总额同比增幅超三成,其中华安证券、华西证券的薪酬福利总额同比增幅超四成。

    大型券商中,2018年全面调减员工薪酬的广发证券,2019年员工薪酬有所恢复,总薪酬规模64.18亿元,同比增约32%,不过尚未达到2017年的水平;银河证券47.83亿元的总薪酬,同比增幅同样超三成。

    平均薪酬:中金公司

    人均年薪92万居首

    薪酬福利总额高固然诱人,但每名员工具体领薪几何,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记者以2019年各家券商的总薪酬除以员工人数粗略计算出员工应发放的平均薪酬。

    从单家券商员工平均薪酬来看,有9家券商的员工平均薪酬超过了50万。其中,最具国际基因的“投行贵族”中金公司平均薪酬最高,高达92.38万元,同比增加22%;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以平均77.13万元的人均薪酬位列第二,同比增幅约15%。此外,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的平均薪酬均超60万元。

    从人均薪酬同比增幅来看,国泰君安员工平均薪酬下滑1.88%,与上一年度几乎持平,作为头部券商,员工薪酬依然保持较高水准。有7家券商员工平均薪酬同比增幅超三成,其中华安证券、国联证券员工平均薪酬同比增加四成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各家券商总体收入水平受绩效影响偏高,不同业务条线、不同职责层级员工的绩效水平差别较大,再加上递延支付的行业特点,许多员工的薪酬很可能出现“被平均”的情况。

    员工数量:

    7家券商员工超万人

    在进行薪酬测算之时,员工人数以及各条线员工的分布情况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就员工总数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7家券商拥有员工数量超万名。中信证券以1.6万人的员工总数,位居行业首位。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中信证券将经纪人和派遣员工均纳入员工之列,但实际操作中这部分员工的薪酬福利总额或大幅低于正式员工,故可预测中信证券正式员工的平均薪酬或较77万元更高。

    2019年虽然股市行情好转,但并非各家券商都在招兵买马,25家券商中有15家券商员工人数增加,其中一些后劲十足的中型券商诸如华西证券、红塔证券员工总数增加一成以上,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增员同样在一成左右。另外也有10家券商处于整体减员的情况,比如第一创业一年减员440人,减幅超过11%;招商证券、西部证券整体减员超过5%。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金领”行业,各家券商的员工学历水平也远超其他行业。25家上市券商中,有24家员工中硕博占比超过20%,仅有银河证券略低于此数。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员工的硕博占比高达40%。

    另外,近年来券商纷纷开设博士后工作站,而量化等业务部门也对博士多有青睐。那么,哪家券商的博士员工数量最多?答案是中信证券,该公司2019年具备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员工多达246人。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和中金公司的博士数量也在百人以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