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天证券违规分配利润 董事长被警示总经理被约谈

2019-08-15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在网信证券出现股东持股不合规问题后,同为辽宁券商的中天证券也遭遇来自证监会的监管函。

    日前,证监会网站公布信息显示,中天证券因违规向相关股东分配利润,且未履行相关决议程序,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时任财务总监、时任合规总监分别被采取警示函及监管谈话等措施。

    董事长及总经理同时被罚

    在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出现亏损的情况下,中天证券仍向股东分配利润,不符合常理,更违反了法律和监管规定。

    证监会公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显示,中天证券的违规之处主要在于:在累积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况下,于2018年6月向相关股东分配利润,且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程序,且未及时就有关情况向监管部门报告。基于此,证监会对中天证券董事长马功勋出具警示函,并要求时任合规总监前去辽宁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而在违规分配利润之后,这也导致中天证券在账务处理方面存在问题,向监管部门报送的月报不真实、准确、完整。对此,证监会对中天证券时任财务总监出具警示函,要求公司总经理李安友接受监管谈话。

    就财务情况来看,2017年中天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下降73.21%;净利润为-2.20亿元,由盈转亏,主要系自营业务拖累。2018年中天证券营收有所好转,达到2.71亿元,净利润则为-0.89亿元,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公司法》及相关规定,在年度亏损未弥补完之前,不得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

    对于公司负责人此次遭遇监管行政措施,中天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关于后续情况暂时无法回复更多消息。

    IPO计划暂时搁置

    公开信息显示,中天证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22.25亿元。2016年5月,中天证券增资扩股方案落地,本钢集团、辽渔集团、辽宁能源投资三家股东加入。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控股股东仍为辽宁省国资委,持股比例为40.16%。

    2017年6月,在完成上一轮增资扩股之后,中天证券再次于大连产权交易所挂出面向社会资本的增资扩股方案,拟将注册资本增至63.85亿元。随后,2017年7月,中天证券发布IPO审计服务采购项目,公告招标会计师事务所,为其IPO项目提供服务。而在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之后,A股上市的计划也随之搁置。

    此外,2017年底中天证券还因所持债券估值问题,被辽宁证监局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

    今年3月,中天证券再次出现违规情况。辽宁证监局称,中天证券在办理融资融券业务资金交收时,未按照公司业务流程计算客户信用资金账户中的自有资金情况并进行相应的划款,导致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资金出现缺口,存在挪用客户资金担保账户内资金的情况,因此对其采取监管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