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平安证券:银行获松绑改善交易所债市流动性预期

2019-08-09 05:56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证监会、央行、银保监会出台81号文,放开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现券的竞价交易,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限制进一步放宽。平安证券认为,81号文有利于加快中国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进程,中长期来看,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改善的趋势较为确定,并将对支持实体经济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平安证券表示,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长期处于相互独立状态,商业银行作为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参与主体,在交易所债券市场长期“缺席”。此次81号文基本全面放开了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有利于加快中国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进程。

    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和流动性均偏弱,2018年交易所债市全年现券成交1.8万亿,而银行间市场同期现券成交148万亿,交易所交易量仅为银行间的1.2%。“81号文有助于改善这一局面,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有助于丰富投资者体系,为交易所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平安证券认为,此次绝大部分银行类机构都获准进入市场交易,相关资产体量在200万亿以上,未来不排除根据市场发展情况逐步放开政策限制,最终实现银行间和交易所两套规则的统一。

    平安证券同时提醒,当前银行参与交易所市场仍面临一些问题,例如交易所市场容量尚小,银行交易方式单一等。建议适时推出进一步鼓励措施,包括在合适的时点放开交易所回购限制、开放银行参与固收平台等现券交易渠道、试点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投资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