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前11个月券商资管子公司盈利50亿元 业绩持续分化 东证资管净利润增幅居首

2018-12-12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随着近年来市场创新活力带动,券商资管业务已成为“大资管”时代的佼佼者。虽然今年以来券商资管规模出现回调,但总体量仍保持在14万亿元以上。资管业务在券商的发展蓝图里正一步步扩张。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前11个月,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市场份额仍然呈分化态势,业绩出现“冰火两重天”。其中累计净利润最高的达11.26亿元,最低的仅有2800万元。

    从增幅来看,根据可对比数据统计,11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中,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同比下滑幅度最高的达80%;5家公司实现增长,同比增幅最高的达70%。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资管市场份额“马太效应”愈加明显,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已占13家资管子公司业绩的半壁江山。

    华泰资管业绩居首

    盈利11.26亿元

    今年前11个月,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19.67亿元,净利润为50.29亿元。

    具体来看,华泰资管前11个月盈利能力位居首位,实现净利润11.26亿元,;其次是东证资管,实现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幅达70.88%;广发资管、招证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的净利润也超过5亿元,分别为7.78亿元、5.87亿元和5.62亿元。

    营收方面,前11个月13家资管子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9.67亿元,其中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依旧位列前三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25亿元、21.04亿元和15.66亿元,共占13家资管子公司总营收的六成。其他10家券商子公司分食另外四成市场份额。不难看出,券商对资管子公司的发展分布不均,龙头资管子公司占据半壁江山。

    东证资管净利润

    大增70.88%

    增幅方面,11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中,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5家公司实现增长。

    东证资管依旧是行业翘楚,净利润同比骤增70.88%,在行业中遥遥领先。值得注意的是,东证资管为母公司东方证券的合计业绩助力较大。前11个月,东方证券的合并营收、净利润分别为47.68亿元和12.25亿元,其中东证资管的营收和净利润占公司比重高达48.76%和75.1%,实现累计营收23.25亿元,净利润9.2亿元。

    另外4家同比增长的资管子公司增幅较少,华泰资管净利润增幅为5.28%,光证资管、银河汇金和海通资管分别同比增长3.78%、3.54%和1.9%。

    相比而言,前11个月多数资管子公司业绩下滑。长江资管实现净利润4987.05万元,同比下降80.1%;东证融汇年内净利润继续下降,为2813.58万元,同比下降64%;兴证资管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37.22%;广发资管实现净利润7.78亿元,同比下降14.76%。此外,国泰资管、招证资管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在10%以下。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操作指引》)。这意味着,证券公司大集合产品将正式转为公募基金或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而市场上券商大集合产品的规模已超8000亿元,大部分在券商资管子公司旗下进行存续管理。这对券商及券商资管子公司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成长。

    另外,在理财新规的大背景下,基金、券商、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在这样的背景下,券商资管子公司如何提升投资管理能力,龙头资管子公司如何在公募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成为目前券商资管子公司的重要课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