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6家上市险企1月保费增速13.87%

2019-02-21 06:31  来源:证券时报

    截至昨日,A股和H股上市的六大上市险企都已发布1月保费数据。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太平1月份保费合计达5392.43亿元,同比增长13.87%。

    从寿险和财险两大细分行业看,作为各自龙头的中国人寿和人保财险保费分别增长24.45%、31.18%,增速大幅领先同业。寿险方面,国寿外的其他上市系险企均仅为个位数增速;财险方面,三巨头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较高增速,强者恒强态势明显。

    大型险企增速“逆转”

    上述六大上市险企共计披露了14家保险子公司的保费,包括4家财险公司,10家人身险公司。人身险公司中,寿险公司6家,包括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人保寿险。这6家寿险公司均入列大型寿险公司。

    其中,中国人寿今年1月保费增速最高,达到24.45%;其他5家则均为个位数增长,增幅从1.43%到9.58%不等。也就是说,中国人寿作为最大的寿险公司,不仅是唯一一家双位数增长的大型寿险公司,而且增速大幅领先于其他几家。

    从证券时报记者与寿险业人士交流的情况看,中国人寿1月份出现高增速的原因包括启动2019年开门红的时间较早;主打年金产品定价利率较高,达到了最高的4.025%,比其他大公司同类产品更具竞争力等。此外,不能忽略的因素还有该公司去年高管班底更替,新总裁苏恒轩为业务出身的干将,新董事长王滨则明确提出了“重振国寿”新战略。

    相较往年,今年的大型险企增速情况可谓“逆转”。往年增速较高的平安寿险、太保寿险今年相对较低,而去年增速低的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则有了较高增速。近年来,随着所处转型阶段、发展战略不同,以及市场环境变化,6家大型寿险公司表现并不一致。

    事实上,尽管大型寿险公司保费都在增长,但新业务却在下滑。从披露这一细分指标的平安寿险情况看,不甚乐观。1月份,平安寿险个人新业务保费311.9亿元,同比下滑20.24%。

    财险三巨头增速高

    与寿险行业多数大公司保费增速难免降低的情况不同,财险行业的大公司仍保持较高增速。

    数据显示,作为财险“三巨头”的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1月份的保费增速分别为31.18%、18.66%、19.11%,明显高于第二梯队的太平财险(增速8.32%)。

    其中,人保财险作为财险老大,1月份保费增速为30%以上,远高于其他同业,显示财险最大公司增速加快,行业正在经历马太效应,强者恒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