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划重点:保监会发布2018年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点

2018-03-15 18: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昨日,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2018年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要求强化保险公司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主体责任,督促保险公司切实提高和改进保险服务质量。

    通知要求,落实保险公司各级机构一把手负责制。督促保险公司各级机构落实以总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责任制;督促保险公司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纳入各级机构管理层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及时解决问题;督促保险公司做实总经理定期接待日制度。

    此外,落实保险公司消费者事务委员会职责。发布保险公司消费者事务委员会工作指引,指导保险公司各级机构健全消费者事务委员会组织机构、职责权限和工作规则;督促保险公司消费者事务委员会切实发挥职能,推动保险公司构建内部“大消保”工作机制。

    另外,落实保险公司消费者权益保护约束考核要求。督促保险公司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情况、服务质量情况、投诉处理工作情况、涉及消费者权益有关信息的披露情况等纳入各级机构经营考核指标体系,并与各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引发问题责任人的薪酬分配、职务晋升挂钩。建立健全监管机构对保险公司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考核指标体系,定期组织考核,督促保险公司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还督促保险公司切实提高和改进保险服务质量。

    包括完善保险公司服务评价。调整完善服务评价指标体系,规范重要服务创新和重大负面事件评价流程,使评价结果更能反映保险公司服务水平;优化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系统,改进系统功能,强化信息安全;提高保险公司服务数据质量,完善对保险服务评价指标和数据的核查机制,强化对有关数据和材料的审核;加强服务评价结果运用,加大服务评价对保险公司各级机构经营管理的约束力度,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保险公司增强以服务创造价值的内生动力,进而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区域性保险服务评价机制。

    通知要求,丰富和完善保险小额理赔服务监测指标,提升监测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和约束力,指导保险公司进一步简化理赔索赔流程,减少理赔单证种类,推进单证无纸化,并适时开展数据真实性现场检查。

    通知提到,在2017年初步搭建框架的基础上,完成保险服务标准体系整体框架构建,同时逐步推进服务标准化各个子项目落地。

    通知还要求,抓好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落实,研究制定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细则,督促保险公司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根据实施情况逐步探索扩大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所涵盖的险种(人群)范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