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竞逐保险科技 资本青睐保险中介平台

2018-03-22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年保险科技行业发生43起融资,总额达16.08亿元人民币(未包含上市企业),从全行业的企业融资数和总金额来看虽有所下降,但大额融资事件的数量较2016年增多。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资本的不断涌入,互联网保险、保险科技等保险业相关机构正在以自己的方式重塑保险行业生态,并形成新的格局和特征。

    众安保险独占半壁融资

    截至2017年底,123家保险科技公司中,20家步入B轮融资,其中3家进入C轮,1家IPO。同时,私募股权资本在此领域也在不断加码。不过,整体来看,保险科技企业融资大多仍处于早期阶段。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保险科技行业投融资报告》(简称“报告”)显示,近年来保险科技企业融资次数及金额虽呈上升趋势,但2017年总融资次数仅为43次,总金额16.08亿元,其中,大额融资事件较2016年有所增多。

    报告指出,目前保险科技公司股权融资分布相当不均衡,其中仅2017年完成上市的众安保险一家就超过了57亿元,独占半壁江山,而其余保险科技企业获得的融资总额不过56亿元左右。从融资的轮次来看,截至2017年底,123家保险科技公司中,共有20家步入B轮融资,其中只有2家进入C轮(意时网、迪纳科技),1家IPO(众安在线)。从保险科技融资次数看,分布不均逐渐明显,截至2017年底,保险科技公司融资次数1轮达72家,2轮达33家,3轮有14家;有7家公司获得了4轮以上融资。

    业内人士称,2017年全年投资频数同比有大幅回落,成为2013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截至2017年底,保险科技的创业公司成立200余家,其中获得私募股权融资金额仅占全球保险科技行业的4%。

    “逐鹿”保险科技

    虽然我国保险科技融资仍处早期阶段,面临股权融资分布不均衡、投资频数大幅回落等问题。但却未能阻挡“大有来头”的股东参与保险科技融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部分之前尚未布局或落子不多的投资人,正在利用市场的回调积极布局保险科技领域。

    截至2017年底,参与保险科技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人或投资机构共有212家。数据显示,在212个投资人中,大部分投资了1至2家保险科技公司;有17位投资人投了3家以上。其中,真格基金、经纬中国、昆仲资本、陶石资本、顺为资本、险峰长青8位投资人持有4个以上的组合。

    目前有四类机构看好互联网保险,一是天使投资,如真格基金等;二是专注特定行业的垂直VC(VerticalVC),如天士力创投等;三是私募股权;四是金融集团。

    除风投外,互联网巨头也积极参与保险科技投资。腾讯、阿里、京东等均有布局保险科技企业。截至2017年底,互联网巨头BATJ、新浪、苏宁入股12家拥有保险相关牌照的公司,其中蚂蚁金服囊括6家,涵盖寿险、财险、中介、香港保险牌照。腾讯入股众安在线与和泰人寿,2017年微保上线,一时成为现象级事件。京东正在筹备财险公司,且已与多家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保险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各类保险中介平台是我国现阶段最为活跃的保险科技企业,获得融资额最高,如悟空保仅在Pre-A轮便获得上亿元投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