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鼎合远传拟终止挂牌 支付行业分化加剧

2021-05-11 2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新三板上市支付企业鼎合远传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合远传”)宣布将终止挂牌,并已经获得申请受理。

    值得关注的是,支付行业正呈现持续分化态势,一边是包括银联商务、连连支付等在内的多家支付机构积极筹备上市,另一边却是支付企业退市现象频现。不久前,持牌支付机构江西缴费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缴费通”)也发布了终止挂牌信息。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退市,主要原因是股价低迷,交易不活跃,失去融资功能,估值远低于股东预期,继续维持上市地位已失去意义。退市后信息披露压力降低,同时也能减少相关上市费用。”

    正推进终止挂牌程序

    资料显示,鼎合远传成立于2009年,并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其长期专注于移动支付终端的研发与销售,是提供综合移动支付方案的专业服务商,主要为各行业的海内外中小商户及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其产品和服务已经遍布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退市的原因,鼎合远传表示是为了配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提高决策和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专注上下游业务的拓展延伸。

    根据公告,公司于4月1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发布《股票停牌公告》;4月9日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分别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全权办理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相关事宜》及《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对异议股东权益保护措施》等议案;4月13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发布《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和《股票停牌进展公告》。4月23日,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资料。经核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认为公司申请材料符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的相关要求,予以受理。

    目前,鼎合远传正积极推进终止挂牌相关工作。

    记者注意到,根据4月13日,鼎合远传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鼎合远传营收1.83亿元,同比下降16%;2020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62万元,同比下降6.83%。从国内与国外的运营情况来看,2020年国内营收451万元,同比下降78.64%,国外营收1.79亿元,同比下降9.90%。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支付行业上下游企业及支付机构,保持持续的利润增长均是其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

    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分析称,支付行业监管趋严目前已经常态化,加上市场格局基本已经成型,无论是支付机构还是支付行业上下游企业的盈利空间被大大压缩已成必然。

    行业分化加剧

    值得关注的是,鼎合远传并非今年以来第一家宣布“退市”的支付行业企业。

    2020年12月份,港股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公布了私有化退市计划,并于2021年3月29日正式告别港交所。据公开信息显示,汇付天下于2006年6月份在上海成立,主营业务是为银行卡支付、结算业务提供技术平台;2021年4月22日,缴费通发布公告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公司提交的摘牌申请材料尚在审查阶段。

    虽然部分支付机构选择了退市,但也有很多支付机构在为上市而努力。《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银联商务、连连数字、收钱吧等支付机构都在积极筹备IPO,拟在科创板上市。

    于百程认为,支付行业“退市潮”与“上市潮”共存,反映出支付行业分化加剧的特征。一方面,近年来支付行业受监管趋严和业务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业内竞争愈加激烈,业务转型较慢的部分中小支付机构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一些支付机构把握住了支付市场的变化趋势,在差异化发展中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机会。

    “这是支付行业在经历严监管和市场化激烈竞争后集中度提升的表现。”在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看来,在转型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合规性与业务发展之间的关系,仍是未来支付企业上下游及支付机构面临的挑战。他还指出,“未来支付机构能否以金融科技赋能、进行数字化转型将成为竞逐B端的关键。”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