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一季度全球区块链股权融资总额达58.8亿元 金融应用场景类项目融资热度攀升

2020-05-11 17: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2020年第一季度,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全球资本市场表现低迷,却并未阻挡其对区块链领域投资的热情。

    据零壹智库统计,一季度区块链相关项目获得融资仍然不低,共有82笔,已披露的总融资额达到58.8亿元。从融资轮次分布上看,2020年第一季度以战略投资为主,占比高达47.6%。另外,金融应用场景类项目获得融资热度正在攀升。

    零壹智库分析师袁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以来,随着监管重拳出击整治行业乱象,区块链项目被挤出大量泡沫。而经过瘦身后的行业走上规范发展的道路,基础技术设施/解决方案、金融应用场景赛道上的项目融资热度攀升。

    一季度以战略投资为主占比达47.6%

    我国区块链自2008年进入人们视野。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区块链纳入新技术基础研发并作前沿布局。2019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今年4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就“新基建”概念和内涵作出正式解释。并将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被正式纳入新基建范围内。

    同时在今年4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发布《中国区块链金融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2020)》指出,区块链技术正处在加速演进成熟过程中,在全球金融领域的应用探索日益增多,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对其应用态度积极而理性。

    可以说,进入2020年,我国各界对区块链的应用探索正在进一步深入。

    从全球视角看,根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区块链领域共有82笔股权融资,其中57笔透露具体融资数额,融资总额达到58.8亿元。融资数量同比上升7.9%,融资金额同比基本持平,微降0.8%。

    上述统计显示,从融资轮次分布上看,2020年第一季度以战略投资为主,共有39笔,占比高达47.6%;种子/天使轮和A轮紧随其后,分别有18笔和17笔,占比为22%和21%;B轮融资仅4笔,但融资额高达24.8亿元,占总融资额的42%。

    袁婷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据我们统计从2019年一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战略投资在数量上始终保持领先,实际占比在2019年Q4达到最高(58.1%),然后逐步下滑至47.6%。而A轮之前(天使/种子、Pre-A轮)融资占比则持续下降。”袁婷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具体从中国范围内来看,第一季度战略投资有11笔,A轮、种子/天使轮、Pre-A轮分别为4笔、2笔和1笔,B轮及以后的投资事件为0。

    另外,从单笔融资来看,千万级以上是主流,共46笔,占比56.1%;其中8笔亿级融资均为数字资产和金融应用类项目。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则对《证券日报》记者阐述观点表示,“区块链项目的创业热潮已经持续了几年,在当前技术成熟度水平下的项目创新已构成一定瓶颈,所以存量优质项目并购愈发成为主流。”

    金融应用场景类项目融资热度攀升

    此外,据统计,一季度全球至少有177家机构参投了82笔区块链项目,7家投资达到3次,10家达到2次,CoinbaseVenture、PanteraCapital和共识实验室持续加码。

    零壹智库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球区块链投融资报告数字资产相关、基础技术设施/解决方案等相关项目备受资本亲睐,分别获得32笔和26笔融资,合计占总融资数量的71%。紧随其后的是金融应用场景类项目,获投数量为11笔;链上应用场景类项目获投数量为6笔。

    而在实际应用中,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期间,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案例包括区块链+医疗、区块链+慈善公益、区块链+政务办公、区块链+金融、区块链+信息传播、区块链+供应链等领域。而在金融领域,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已在支付清算、票据与供应链、信贷融资、金融交易、证券、保险等金融细分领域均有落地应用。

    袁婷表示,“金融应用和链上应用场景方面项目,开始有较多项目获得资本关注,区块链场景落地蓄力发展,行业应用类融资数量持续增加,行业生态正在变得更加丰富。”

    陈文则认为,“金融场景是区块链应用相对最为成熟的领域,获投占比的进一步提升充分说明了金融场景应用得到了市场的肯定;区块链项目创业的新一轮爆发仍需要区块链技术本身的成熟度进一步提升。”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