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钱满仓清盘处置资产还债 债权转让“打七折”投资人买账不?

2018-06-23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金融机构调查组

    ■本报金融机构调查组

    6月19日,处在“爆雷”漩涡中的钱满仓发布清盘方案公告,平台正在进行资产处置,计划在36个月内归还投资者本金。确实急用钱的投资者,可以申请将债权以不低于7折的价格转让给第三方。

    钱满仓为互金领域一家颇受关注的平台。据其官网数据,其自2015年上线以来,截至目前累计投资金额近10亿元,也有上市公司曾对其进行战略投资入股。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曾赶赴钱满仓办公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安德里北街22号恒通伟业大厦9层,发现已经人去楼空。钱满仓办公室“钱满仓”等字眼已经被遮挡,完全看不到之前的痕迹,办公地内大门紧锁,而办公地内有物业人员在看守,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钱满仓)上周四(6月15日)左右走的,最近已经有很多投资人找过来问询过。”

    股东方处置资产“还债”

    待收金额或超2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钱满仓原办公地已经人去楼空,该大厦物业已经开始办理房屋交接工作,该物业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租金、物业费等应该已经交接完成,具体并不是很清楚,办公东西已经不在了。”该物业工作人员一直拒绝其他人进入钱满仓原办公区域。

    目前,钱满仓官网仍可以正常访问。《证券日报》记者看到,截至发稿,其官网最新数据已经更新至2018年6月21日:平台已运营1236天,注册人数是81856人,累计出借金额9.87亿元,累计交易笔数10.37万笔,而逾期率一栏显示为0%。据钱满仓披露的平台运营数据报告,截止到2018年5月31日,平台待收金额超2.06亿元。

    6月19日,钱满仓清盘公告中显示,因部分平台部分借款人逾期,导致了部分出借人资金偿付逾期问题,决定自6月19日起不再发新标,针对已经逾期的平台借款人,将加大催收力度。

    《证券日报》记者看到,钱满仓对于此次时间出具的方案一(底线方案)称:股东方愿意拿出足额的资产归还线上投资人,但介于相关资产核实及处置需要一定时间(预估资产处置期间为6个月-24个月),股东方保证36个月全部归还投资人本金。针对已逾期产品,平台及股东方自有资金与本公告发布五日内,先行偿付逾期产品本金的5%,三十日偿还逾期产品本金5%;以后每三个月偿付逾期本金10%,直至逾期本金全部偿付完毕。投资用户利息,视借款人还款及平台催收情况,另行决定。也就是说,钱满仓股东准备处置资产“还债”。

    资料显示,钱满仓是北京佛尔斯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P2P平台,于2015年2月初正式上线,由江西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官网显示,该公司主要产品有散标、智投计划、短融宝和放贷宝,年化收益率在7%到15%不等。

    据天眼查显示,北京佛尔斯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于2006年1月23日,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当前法定代表人为严凯,三大股东分别为“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朔赢科技有限公司、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天马)”。

    在钱满仓投资人维权群中,《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大多数投资人对于此清盘兑付方案并不买账,有投资人认为,“钱满仓清盘方案完全没有诚意,兑付时间长达3年。”

    除此之外,按照其兑付方案显示,5日内会先行偿付逾期产品本金5%,从6月19日至昨日已过去4天。

   七折价格转让债权

    采取法律程序不适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钱满仓兑付方案二(个别投资用户应急方案)中显示,公告发布日起十五日内,上线个别投资用户的应急债权转让平台。针对已逾期的个别投资用户,如出现家庭重大变故等特殊情况,经已逾期投资用户自愿申请,平台核实后,已逾期用户可以以不低于已逾期未获偿付本金七折价格自愿将剩余债权转让第三方。

    对于此种方案,大多数投资人似乎并不买账。

    此外,关于以上兑付方案,钱满仓强调,以上为钱满仓针对未采取法律程序投资用户的清盘方案,以上方案不适用于已经采取法律程序投资用户。

    “实际上这是在变向阻止投资人去报案,如果报案人数未能达到一定人数,公安机关可能不会立案。”有业内人士表示。

    国内互金领域某知名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公告等方式,试图阻止投资人报案或起诉,这样的做法似乎有些‘螳臂当车’。”她强调称,“民事起诉和刑事报案是我国法律赋予公民的神圣权利,不能因为某些企业的公告或当事人之间的约定而消失。”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钱满仓公告该事项确实对有些投资人报案心态上有些许影响,从而导致其分为两派。有投资人认为:“公告已经说兑付,可以等一下。”也有投资人认为要积极报案。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在钱满仓投资人维权群中发现,其登记投资人已达415人,但真正报案人数或可能寥寥无几。有投资人吐露实际报案人数不足40人。也有个别投资人每日在群里催促其他投资人尽快去报案,但回应的却不多。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北京市东城区经侦支队,其工作人员表示,“钱满仓已经陆续有投资人报案,正在受理当中。”但未吐露具体报案人数。

    上述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人遇到‘爆雷’事件,首先要保持清醒,努力收集商业模式信息和资金流向信息,如果判定该网贷平台是‘自融’平台甚至“假标”平台,那么不要犹豫,请到平台实际经营地或注册地经侦报案,外地投资人可以在自己所在地派出所报案,填写报案材料,携带合同和银行打款凭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