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互金行业“雷声”不断 网贷是否已失去投资价值?

2018-06-22 2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德良

    近期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爆雷,比如在推广上十分激进和高调、利用高返券吸引投资者的唐小僧。唐小僧之后,又传出包括联壁金融在内的“四大高返天王”全部出问题。

    在国家政策方面,公安部6月21日也召开会议,部署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其中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非法集资、网络传销、违法交易场所经济犯罪等被重点关注。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投资者除了庆幸自己选择了互联网金融领域靠谱的大平台之外,也会有这样的疑问:P2P到底还能不能投?

    这里有四个方面的问题可能是关键:

    一是,国家政策是支持还是不支持?

    国家政策是支持包括网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健康规范发展的。网贷行业的商业模式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2016年8月份以来的互联网金融整改,目的是让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化发展。

    监管的前提是认可。从2016年8月份至今,银监会,以及央行等监管机构牵头的互联网金融整治办公室,地方金融办,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范、通知和准则,下发了数百张整改通知。互联网金融,包括网贷,是一个越来越规范的行业。

    金融监管的加强是近年来的大趋势。除了互金领域,传统金融机构中,最近一年也迎来了资管新规等强力监管措施,通道等业务被暂停,货币基金快速赎回等创新被叫停。

    不管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金融监管加强的目的是化解风险,让行业更好的发展,而不是其他目的。

    二是,P2P是不是有益于实体经济?

    P2P发展到今年,可以说大部分P2P展业的领域都是在服务实体经济的。2016年8月开始,监管层要求P2P定位到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定位上来,对借款金额做了限制。

    从资产一端来看,P2P领域目前的大类资产,一般是消费金融、汽车金融、小微企业(包括供应链)和三农借款几类,其余的资产类别,要么是金额超限,要么是天花板太低。P2P行业整体上来说已经是小额分散模式。是传统金融的补充了。

    这些资产类别中,消费金融促进了内需的提升,包括3C消费品销量的提升,有很大程度是包括互金在内的金融渗透率提升。二手车金融、小微企业金融,大部分资金都用于了个体户、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生产经营性用途,大大提高了在传统金融机构无信用用户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比如有利网等平台,其人均借款金融已经下降到数千元,借款基本以服务消费内需和个体经营周转为主。

    三是,P2P平台到了风险高发期吗?

    最近发生的唐小僧、联璧金融爆雷案例,甚至更早以前的e租宝案例,会让一部分人动摇。而实际上,这些发生问题的企业,根本算不上P2P网贷企业。

    苏宁金融研究院的薛洪言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提出了分辨庞氏骗局和正规网贷企业的四道闸门: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小标模式、监管检查和舆情监督。大部分有问题的企业,连前三个硬性要求都达不到,第四个环节更是错漏百出。

    当然还有钱宝网这样的非法集资企业,利用销售商品、看广告等模式欺骗用户,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前面提到的公安部会议,明确指出的也是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这种企业就是典型案例。

    四是,P2P的回报失去吸引力了吗?

    在确认了以上三点之后,有的投资人可能会问,P2P投资还有吸引力吗?因为大部分合规、稳健的平台,一年期出借的利率都在8%-9%之间,甚至更低。

    从当前环境看,这也是有吸引力的。与固定收益投资相比,8%左右的回报明显高于的当前各种固定收益类投资,而与A股二级市场投资相比,选择合规P2P,其风险收益水平也明显好于股市。

    在中国经济去杠杆的环境下,以消费内需和小微企业经营周转为主要资产的P2P网贷,仍然能够保持稳定的回报。尤其是消费内需为主的资产,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更小,才能提供稳定,合理的回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