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平安银行上半年私行财富表现抢眼

2021-08-23 16: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昱丞

    本报见习记者 李昱丞

    8月19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46.80亿元,同比增长8.11%;归母净利润175.83亿元,增速达28.55%。截至6月末,其拨备覆盖率为259.53%,较上年末上升58.13个百分点;计提非信贷资产减值损失131.64亿元,同比增加69.75亿元。

    总体来看,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板块的基础零售和私行财富管理部分实现了较好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风险管控进步明显,核心指标均达到历史最佳,正逐步进入盈利释放期。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拨备覆盖仍有进步空间

    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10亿,较年初下降4亿,不良贷款率1.08%,较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9.53%,较上年末上升58.13个百分点;正常贷款迁徙率1.27%,相较去年的2.3%和前年的3.24%,有较大幅度的缩小。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也由去年的30.17%下降到了27.86%。

    平安银行董事会秘书周强表示:“平安银行的不良生成率处于历史低位,‘生病’变少了;同时上半年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为未来资产质量作了充分准备,‘衣服’穿得厚实了。”

    纵向来看,上半年平安银行风险管控进步明显,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然而从横向看,与公布半年报的几家头部上市银行相比,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不良贷款率方面,截至上半年末,宁波银行为0.79%,招商银行为1.01%,南京银行为0.91%,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1.08%)是这几家公司中最高的;拨备覆盖率方面,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为510.13%,招商银行为439.46%,南京银行为394.84%,平安银行拨备覆盖率(259.53%)处在较低水平。

    零售转型渐入佳境

    私行财富成为业绩增长新亮点

    平安银行上半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2.13亿元,同比增长10.9%,占总营收的58.1%;零售净利润117.22亿元,同比增长46.3%,占全行净利润的66.7%。截至2021年6月末,平安银行零售客户资产(AUM)达到2.9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零售客户数超过1.1亿户,较上年末增长6.3%。

    自2016年提出“全面向零售银行转型”战略目标后,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各项指标均维持较高增速,现已稳坐全行营收的“半壁江山”,坐实“零售新王”美誉。

    私行财富作为零售蓝海市场,在平安银行半年报中表现得十分抢眼。平安银行私行财富各项重点指标基本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私行AUM增幅远超零售整体AUM增幅,私行财富零售业绩新引擎地位凸显。

    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3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0%,占零售AUM的45%;私行达标客户6.4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3.1%。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45.93亿元,同比增长12.1%,财富客户数突破百万户,达到102.3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6%。

    私行财富作为零售顶端业务,具有零售业务资本占用较轻、资产收益较高、资产质量较好等典型特质,是银行零售转型的有力突破口和有效护城河。

    平安银行自2013年启动私人银行以来,客户数年均复合增速达到39.41%,增速在大行与股份行中位居第一。作为私行领域的追赶者,平安银行在私行业务的核心优势是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平台对其投资服务能力的赋能。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平安集团保险、银行、投资、科技板块的全牌照体系为平安银行经营私人银行业务提供了丰富的产品供应与综合的金融服务支持。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表示:“平安银行私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能力,这个优势应该是长期持科技能力,自从启动续的。其次是转型以后,平安私人银行的很多服务都是在行业里面走得最前面的,譬如线上教育、线上视频见证、线上购买,以及线上合格投资者的认证、私募定投等。”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