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信贷投放持续平稳增长 银行业整体景气度逐步回升

2021-07-07 0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需求回来了,我们行全年信贷额度现在差不多放完了。”近期,上海证券报记者在江浙地区调研时,一家股份行海宁支行行长这样说。

    随着经济复苏回暖,企业信贷需求回升,上半年银行业景气度也稳步回升,潜在不良也有改善。同时,银行正在积极捕捉市场机会,布局类似绿色金融这样的重点领域。

    同时,在影响银行经营的政策层面,监管部门的两个动作尤为值得关注:一是存款定价方式调整,有利于缓解银行息差持续收窄的压力,利好银行;二是现金管理新规正式实施,进一步推进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

    总体而言,积极因素偏多。近期多家券商报告认为,今年银行业绩改善的确定性较高。

    景气度逐步回升

    绿色金融成为“热词”

    6月下旬,正值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季,天气潮闷。

    上午10时,绿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大门口,工人正在搬运空调,准备安装,以改善工人的操作环境。此时的纱线车间里轰隆作响,机器满荷运转,以迎接不断增长的订单。

    绿龙新材料公司位于浙江省海宁市,其主营业务之一是生产汽车内饰织物材料。去年以来,由于销售额大幅提升,公司计划扩大产能,需要进一步融资。

    这是目前海宁当地企业的一个缩影。海宁是全国闻名的皮革城,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经编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随着经济复苏转暖,这里的中小企业信贷需求逐步回升。上述银行支行行长说,去年底,该支行就储备好今年的信贷项目,开年后就抓紧投放,到6月末,基本上三分之二的信贷额度已投放完毕。

    尽管银行信贷投放有节奏惯性和区域性,但多个迹象和5月持续同比新增的人民币贷款数据显示,信贷需求正在回升,银行业景气度也随之回升,保持较快扩表速度。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一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6143亿元,同比增加142亿元,增幅为2.4%。同期,不良贷款率降至1.8%,为7个季度以来最低值,与2019年一季度持平。

    目前,二季度数据尚未出炉,不过近期首个上市银行半年度业绩快报数据,已传递出暖意——常熟银行上半年实现营收36.81亿元、归母净利润9.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3%、15.24%,超出市场预期。该行以服务小微企业为主。

    在保持传统信贷稳定增长的同时,银行也在寻求新的业务机会,绿色金融就是重点目标。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多家银行将绿色金融作为重要战略,积极为相关企业提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行间市场的碳中和债已经累计发行656.2亿元;全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4.6%,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2.3个百分点。

    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迈步

    缓解息差收窄压力

    今年上半年,对银行产品定价影响重大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也有新进展。

    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后,存款市场迎来重大变化。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将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

    据了解,随着LPR改革的深入推进,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不断增强。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主定价的自由度和精准度,促进行业有序竞争,推动存款利率定价市场化。

    市场对此形成共识——存款定价机制向贷款定价机制看齐,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具体到业务层面,上述调整对银行带来至少两重影响:一是压低长端存款利率,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推动实际贷款利率下行;二是有利于银行管理资产负债结构,缓解息差持续收窄压力,利好银行盈利。

    记者最近获悉,这两周以来,已有多家银行按照新的定价机制,调整存款产品利率,特别是三年期定期存款年化利率不超过3.5%。

    现金管理新规正式实施

    进一步推进理财转型

    25万亿元规模的银行理财市场,整改过渡期已不足半年时间,今年上半年也有重磅新规落地。

    6月11日,《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发布。相比意见稿,《通知》与货币市场基金等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保持一致,只是在投资集中度等个别地方略有调整。《通知》将过渡期截止时间设定为2022年底,以促进相关业务平稳过渡。

    现金管理类理财,是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主打产品,与货币基金相似,但收益率和流动性又比货币基金有优势,因此规模激增。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为7.34万亿元,占理财市场产品规模的比重为29.34%。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这一指标已经十分接近30%的监管红线。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通知》发布后将带来三重影响:一是现金管理类理财规模和收益率都将下降,吸引力减弱;二是银行理财资产配置有一定调整,可能通过配置高收益资产,做高收益;三是促使银行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提速净值化转型。

    目前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到点”不足半年,银行理财转型已进入冲刺阶段。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各大银行继续稳步推进整改工作,虽然进展不一,但老产品规模都已大幅压降。

    过渡期内难“啃”的硬骨头,则主要集中在表外资产处置上,比如复杂资本工具、产业基金、超长期非标债权等。记者获悉,以平安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拿出的解决策略是,问题资产全额回表,一举解决掉历史包袱;对于确实难以在过渡期内处置完毕的资产,也有银行向监管部门争取到“一行一策”政策,适当延长整改期。

    目前转型进展相对符合预期。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18.28万亿元,占比73.03%,较去年同期提高23.88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