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上海农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9.64亿股 A股农商行万亿元阵营又添“新军”

2021-07-06 2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7月6日,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农商银行”)发布《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招股意向书摘要》,正式启动A股招股程序,股票简称为“沪农商行”,股票代码为“601825”。此次该行公开发行新股9.6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00%,发行后总股本为96.44亿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银行业人士表示,这意味着这家“万亿元”资产规模的银行即将登陆资本市场,A股银行板块的整体影响力有望进一步夯实。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资产规模已达10569.77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3.66%;存款总额7636.17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0.29%;贷款和垫款总额为5306.73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3.67%。

    盈利能力方面,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20.40亿元、净利润84.19亿元,自2005年改制成立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2.95%和24.16%。

    在审慎的风险管理体系下,该行在资产规模持续稳健增长的同时,不良贷款金额及不良贷款率保持在较好的水平。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3%、0.90%和0.99%,各期不良率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长期保持同业优秀水平;同时,拨备覆盖率方面,该行在2018年末至2020年末分别为342.28%、431.31%和419.17%,持续维持行业较高水平。

    上海农商银行方面介绍,该行之所以具有如此雄厚的实力,主要是因为其依托上海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据悉,该行由234家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法人机构在2005年改制成立,也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整体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凭借在上海地区70年的历史背景,上海农商银行早已融入这片土地,形成了深厚的申城底蕴。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共有366家分支机构,其中上海地区分支机构359家,在全市108个乡镇中布设网点的乡镇达到106个,覆盖率98.1%,与当地客户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2020年9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指数中,上海反超东京位列国际金融中心第三,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在2021年3月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指数中,上海继续保持前三的好名次。这也意味着这座城市将迎来更多金融发展机遇,这里的金融机构将有更多机会,上海农商银行的地域优势不言而喻。

    上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A股农商行万亿元阵营中的“新军”,上海农商银行有着过硬的经营实力,同时高度受益于区位优势所带来的先天红利和战略机遇。近几年来该行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利润增长基本稳定,业务结构日趋平衡。而通过上市,该行可以补充资本打开新一轮上升空间。

    植信投资研究院副院长刘涛对记者介绍,近年来农商行、城商行等地方银行追求上市,因为有银行品牌提升的需要和补充资本、防范和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的需要。成为上市银行后,公司治理标准将显著提高,其在行业内的地位和影响将明显增强,有利于获得资源和开展业务。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