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上市银行半年报开始“预热” 多家银行“剧透”业绩捷报频传

2021-07-06 20: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大幕本月中旬即将拉开,尽管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最快要等到8月中旬左右才会披露,但对半年报的“预热”已经开始。频频披露的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还是为投资者提供了对银行上半年盈利情况先睹为快的机会。

    一直以来,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往往成为银行完整业绩报告的风向标。日前披露的首份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显示,常熟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而此前披露业绩预告的2家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捷报频传的业绩快报及业绩预告,大大增强了市场各方对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整体增长的信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银行即将披露的半年报,有望延续一季报呈现出的整体盈利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的态势。今年的金融政策更加注重“防风险”和“资本补充”,这有利于银行市场化经营空间和业绩弹性的扩大。在资产质量方面,随着上市银行持续大力度确认和处置不良贷款,表内外存量不良加速出清,潜在风险减少。随着企业盈利能力改善、偿债压力缓解,以及居民消费持续修复,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不良资产增量也将有所减少。

    首份上市银行业绩快报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逾15%

    随着7月份的到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递交上半年“成绩单”的时刻。而上市银行业绩回暖的一季报,更让市场各对于上市银行半年报充满了期待。

    虽然距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大幕开启还要一个多月时间,但截至目前,已有3家上市银行率先披露了半年度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上述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均保持了稳定增长。

    在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常熟银行于日前率先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显示,该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双增长,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7.73%和15.24%。

    与此同时,常熟银行资产规模在上半年也取得了较快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为2310.77亿元,较2020年年末增长10.73%。该行在业绩快报中强调,快报中披露的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净利润等主要指标可能与该行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但预计上述差异幅度不会超过10%。

    除了常熟银行外,今年6月份刚刚实现A股IPO的齐鲁银行和瑞丰银行也对外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齐鲁银行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至14.9亿元,同比增幅为10%至13%;瑞丰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亿元至5.07亿元,同比增幅为5%至10%。

    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佳绩频出,而于4月末披露完毕的一季报中,A股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明显回暖,这无疑也给上市银行半年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一季度,38家上市银行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4.62%。其中,有36家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有11家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达两位数。在盈利增长的同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也得到较大改善。近七成银行截至一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出现下降。

    记者注意到,由于仅仅是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因此相关银行只披露了简要的经营数据,涉及银行资产质量的不良贷款率指标并未披露。国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资产质量在二季度有望持续改善,并将成为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回升的首要推动因素。对于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判断,王剑认为来自三方面利好因素。一是上市银行表内外存量不良出清,潜在风险减少;二是工业企业今年的偿债能力大幅提升,上市银行不良增量有望减少;三是近年来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充足,在资产质量改善的情况下,有望实现拨备反哺利润。

    直到8月中旬

    上市银行半年报方才陆续披露

    尽管目前陆续有上市银行披露了上半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但无论在披露银行数量还是披露数据上,均仅是“冰山一角”。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首份上市银行半年报要到8月14日才能披露,投资者只有到下个月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的正式亮相,才能全面获知上市银行上半年的完整经营情况。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A股上市银行数量已增至40家,除了上月方才实现A股上市的瑞丰银行外,其余39家银行均已发布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相较于其他板块,上市银行在半年报披露时间上仍整体拖后。公告显示,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将在8月14日率先披露2021年半年报。绝大多数银行将在8月份最后一周内披露半年报,8月份最后一天(半年报披露期的截止日)将有8家银行齐发半年报。

    由于上市银行公布的业绩报告披露时间仅为预约披露时间,因此在往年的年报、半年报发布时,均出现过部分银行调整业绩披露时间的情况。因此,上市银行半年报实际披露时间仍存在“微调”的可能。

    贺炎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上市银行半年报要等到8月末才能全部揭晓,但从已披露的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上看,再结合第二季度银行业整体经营环境,上市银行半年报将有望延续一季报业绩稳定增长的态势。“在后续资产质量改善的情况下,银行有充足的利润释放空间,有望实现拨备反哺利润。随着LPR利率重定价的基本完成,预计净息差下滑压力将减小,将进一步推动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