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代销渠道大变革 线上平台增加C份额

2021-07-06 01:35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正如基金公司之间竞争日趋白热化,基金销售机构之间的“王者之争”也同样激烈。近年来,互联网渠道凭借低廉的费率吸引了很多年轻的客户,在基金销售上强势崛起。

    面对互联网的竞争,传统银行渠道也开始主动出击。近期,在财富管理上领先的招商银行在基金C类份额甚至财富号上酝酿一系列变革。在业内人士看来,商业银行进行互联网化变革,可谓“大象起舞”,并且敢于从最核心的利益环节——基金费率入手,这是一场银行渠道的“自我革命”。

    线上平台主打C类份额

    昨日,5只双创50ETF正式上市,也是首批场外双创50指数基金的首发。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当日登录招商银行的APP平台,自动弹出了“鹏扬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C”的基金推荐页面,募集进度是从7月5日至14日。

    同时,招商银行的五星之选偏股型基金销售页面重点推荐“中欧新蓝筹灵活配置”基金的C类份额,五星之选的偏债型基金里重点推荐“泰康颐年”基金的C类份额。

    从目前新基金代销情况看,多只基金同时签订了A类和C类份额的代销,在支付宝、招商银行线上平台等渠道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C类份额。

    通常情况下,同一个基金设置了A、C两类不同的基金份额,相比收取认申赎费的A类份额,C类在申购阶段均不收取费用,只在持有期间收取销售服务费,C类份额一般在互联网平台上线较多,传统银行渠道多数销售的是A类份额,且不少银行渠道不对A类份额的申购费进行打折,收取的基金申购费一般也会归销售渠道所有。

    “目前确实出现了这样的变化,尤其是招行,今年在线上重点布局C类份额。”据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透露,目前招行计划个金部重点推荐基金的A类份额,而APP这类线上平台重点推C类份额。

    另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之前银行APP渠道大多是同时上线A类和C类,重点推的是A类,目前将线上主推转移到C类,其实影响非常大,“这显示出银行在战略上的转变,因为C类份额没有申购费只有销售服务费,如权益基金大概在0.5%~0.8%,在销售端的费用要低于A类,因为A类申购费一般是1.5%。”

    “长期投资者购买A类份额较为划算,一次性收取认申购费以后,持有期间不再收取费用,反之,持有期不长的投资者购买C类份额比较划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过往一些银行喜欢通过赎旧买新赚取A类份额的认申购费,但事实上,只要客户持有时间足够长,增加客户保有量,销售C类份额,银行也可以赚钱。

    “据我了解,招商银行自去年底就开始酝酿一系列变革。”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介绍,目前银行等代销渠道也开始了类似变革。

    在他看来,这些变化有几大原因:第一,3月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基金销售保有量排名,互联网渠道保有量非常可观,若银行不去抢占这些互联网客户,可能这些份额会继续被抢走;第二,互联网渠道的费率确实低于传统渠道,常年申购费率打一折,C类销售量在互联网平台也更好一些;第三,线上瞄准的是“长尾客户”,这些客户群体庞大但客单价可能不高,更适合通过更标准化、效率更高的线上来覆盖,而通过线下模式其实成本很高;第四,这也是基金代销的大趋势,财富管理时代来临,逼迫渠道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

    招行发力打造招财号

    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与基金公司之间的流行玩法,“基金财富号”也在银行的APP页面上亮相。

    “过往,互联网金融平台会在他们的APP里面邀请基金公司入驻,而近期,银行也在着力打造银行APP里面的基金财富号,招行APP将其命名为‘招财号’,最近在催着基金公司赶紧‘装修’。”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记者登录招商银行APP搜索基金时看到,安信、景顺长城、兴证全球、易方达、华夏等多达22家基金公司已经入驻。

    招行近期发力打造招财号,也无形中增加了其他银行的紧迫感。“早在一年前,就有一家股份制银行邀请基金公司入驻APP财富号,但当时我们人手不足,一直未能上线,直到今年招商银行开始发力打造招财号,其他银行又开始催着基金公司去入驻。”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招商银行的招财号主要对标大型互联网平台的财富号,目前看财富号作用很大,只要用户流量足够大,能够获取更多客户需求信息,做好更多客户服务、信息交流,财富号上也有很多基金经理市场观点、直播等,交互特别多。尽管财富号实际带来的销售量有限,但能为客户做好投前、投中、投后的服务。

    渠道的“自我革命”

    招商银行财富平台部总经理张东曾表示,自2020年起,已陆续推出指数基金和债券基金申购费率一折,并将摩羯智投、基金简易组合等服务涉及的基金产品申购费率也调整为一折。此外,今年以来,招行加快前端不收费的C类份额基金布局,目前已累计上线近千只。近期也已研究决定进一步推出差异化公募基金费率体系,将超过千只权益类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

    数据显示,2020年,招商银行APP理财投资销售金额突破10万亿,客户数首次突破千万。

    张东还强调,降低基于交易产生的费用也是财富管理领域的大趋势。从国际顶尖财富管理机构的情况看,基于交易产生的收入占比是逐年下降的,而基于客户资产规模增加带来的收费占比是逐年上升的,也就是卖方服务向买方服务转型而带来的收费模式的转变。

    “基金交易费用下滑肯定是一大趋势。”一位基金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招商银行采取革命的形式,主动降低费率,可能会有其他银行跟随,一旦有一两家跟上,就可能会形成效应。“如果银行做互联网化的改革,费率肯定会出现相应的分层变化。”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其他银行未必在降低费率上有足够的动力。“有些渠道在基金认申赎费上销售收入要高于管理费尾随佣金的收入,这个利益是巨大的,将会给银行战略带来考验。与此同时,有些银行没有较强的流量以及强大技术支持,可能也没有实力去参与这一场竞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