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年报披露将迎短暂真空期 只有3家银行业绩未亮相

2021-04-12 23:47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截至最新数据显示,37家A股上市银行中披露年报的银行数量已达21家,占比已达六成。而从本周至4月23日,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工作又将进入一个十余天的“真空期”。

    由于剩下16家未披露年报的银行中又有13家披露了业绩快报,因此目前尚未披露任何业绩的仅剩3家银行。从已披露的年报、业绩快报看,去年上市银行整体实现盈利增长、资产质量普遍保持稳定。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上看,上市银行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会强于非上市银行,从目前披露的年报及业绩快报看,上市银行无论从净利润还是不良贷款率等指标均优于商业银行平均值。自去年下半年起,银行整体经营环境有所改善,这对于银行盈利增长逐步由负转正及资产质量的稳定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34家银行披露年报、业绩快报

    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最后一个月,目前上市银行年报业绩披露数量也已达21家。而接下来的十余天中,将不会再有上市银行年报披露,直至本月最后一周,剩余十余家银行才会集中披露完毕。

    根据交易所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时间,37家银行年报亮相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份和4月份,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平安银行是A股上市银行中首家披露年报的,2月1日晚间,该行2020年年报率先亮相,就此拉开A股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披露的大幕,这也是年报的首个阶段的唯一一家银行。

    直至3月下旬,才有新的上市银行年报陆续亮相,时间长达一个月。自三月下旬至上周五的第二阶段,二十余天中有高达20家银行年报披露。

    在经历十余天真空期后,从本月23日起,才会再有年报披露。届时,短短一周时间,剩余16家银行年报将全部露面,由于国有大行及股份行年报几乎已全部出齐,剩余银行年报除华夏银行一家为股份行外,全部为中小地方银行。

    与此同时,在16家未披露年报的银行中,有13家银行率先披露了业绩快报。因此,截至目前,没有披露任何去年业绩数据的上市银行只剩下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和贵阳银行3家。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整体稳定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整体业绩情况净利润同比下降2.7%,但上市银行盈利能力表现无疑更为出色,通过持续推进转型发展,总体经营情况良好,整体盈利实现正增长。

    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21家银行去合计实现净利润15791.11亿元,同比增长0.45%。21家银行中,有16家银行2020年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其中,国有六大行净利润齐涨,去年累计实现净利润(集团口径,下同)11566.48亿元,同比增长1.77%。

    而披露业绩快报的13家银行中,也有12家银行净利润较2019年有不同程度增长。

    相较于净利润的普遍增长,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同样经受住了考验。去年通过加大计提拨备和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

    34家银行的年报和业绩快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22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年末出现减少,11家上涨,另有1家持平。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分析师郭妍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第三、第四季度,由于复工复产进程加快,上市银行净利润普遍好转,助力全年盈利稳定增长。而随着银行资产质量的管控压力好于此前预期,拨备计提节奏有望进一步回归常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