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私人银行业务成新赛道 6家银行私行资管规模破万亿元

2021-04-12 23:47  来源:证券日报 张志伟 余俊毅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目前已经有多家上市银行陆续披露了2020年的经营业绩,从年报中不难发现,“财富管理”一词在银行业的关注度明显升温。从目前已披露的银行年报数据来看,已经有6家银行私行管理规模超过万亿元,可见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我国上市银行更重视财富管理业务、私行业务的发展。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

    管理资产规模超2万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六大行的年报数据发现,2020年六大行平均营收增长率为4.58%,较上一年下降3.2个百分点。银行业积极在战略上寻求新的突破口,“财富管理”成为2021年多家银行业绩会上的“关键词”。财富管理和银行的资管业务内涵有所不同。“财富管理”是指银行向客户提供现金、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配置和服务,帮助客户实现财富保值、增值、传承。

    记者注意到,在已披露的银行年报中,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规模遥遥领先,是目前唯一一家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规模超2万亿元的。根据招商银行年报显示,其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27746.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36%。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还有其他5家资产管理规模大于1万亿元的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平安银行,其管理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85万亿元、1.8万亿元、1.78万亿元、1.70万亿元、1.13万亿元。

    这意味着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的个人资产也在不断增加,随之也越来越重视个人财富的管理。而银行作为最受居民信赖的金融机构之一,也在大力发展相关业务。

    对于去年以来,私人银行较快发展的原因。宁人律师事务所金融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马军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这是由于市场风险波动较大,将资金委托给私人银行进行科学的规划能够进一步提高投资的稳定性。

    国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财富管理的需求本身就是会增加的,这是一个正常的发展过程。所以大部分银行会抓住这个时机发展财富管理,增加一部分收入来源。

    我国私人银行业务

    正快速发展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招行私行客户存量人数不足10万人,仅占同期零售客户总数的约0.06%。而这占比仅为0.06%的零售客户,却对应了约2.27万亿元的零售资产,占总零售资产的比约为25.39%,人均占有资产约为2270.52万元。

    此外,招行金葵花客户人数约为300.19万户,占同期零售客户总数的约1.90%。此一类客户对应了占比约为56.76%、金额约为5.08万亿元的零售资产,人均占有资产约为169.23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所谓的“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是指招行月日均总资产在5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在金葵花及以上客户中,招行又将“月日均全折人民币总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进一步细分为“私人银行”客户。这也是撑起了招行零售资产的客户群体。

    “我当初成为招商银行的客户,仅仅是因为我看到了朋友使用的招行海绵宝宝主题银行卡。当我转入了大笔资金之后,银行方面就立即联系我是否愿意成为金葵花客户。”90后招行金葵花客户李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李女生对记者表示,自己起初对与银行客户经理的单方面联系并不“感冒”,但是由于招行专业的服务,以及手机银行方面设计的人性化体验,便开始逐渐关注到了招行的个人财富管理业务,并且在与专门的客户经理沟通和规划后,个人财富得到了合理的分配,在投资方面也获得了相对稳定的收益。

    同为90后金葵花客户的还有于先生,他对记者说,“我以前对投资理财是不了解的,18岁出国留学为了方便办理某些留学业务,父母为我办理成了金葵花客户。不得不说客户经理的服务和对于理财知识方面的普及和沟通也十分到位。几年时间下来我不仅个人财富得到了增值,还学会了不少理财知识”。

    马军对记者分析表示,目前我国私人银行业务正处于快速起步发展阶段。相比起来,发达国家的财富管理业务已经处于成熟阶段,私人银行更加强调私人订制的财富管理服务,一般都是以家族办公室的形式服务于客户。而我国的私人银行其实是银行的一个部门,存在出发点主要是为了银行盈利的问题。甚至有不少私人银行甚至成为理财产品的销售部门,而非真正站在客户角度为客户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服务。

    马军认为,即使在这种背景下,国内私人银行未来发展也会逐步实现独立,真正站在客户角度为客户考量。同时,在资管新规及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私人银行的专业性将会承受巨大的考验,这也将给私人银行转型带来挑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